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探访杭州亚运会马术场馆:如何确保亚运马匹健康安全?
2022-04-21 11:1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桐庐推出马术进街区巡演。(资料图) 桐庐宣传部 供图    桐庐推出马术进街区巡演。(资料图) 桐庐宣传部 供图

  中新网杭州4月20日电(郭其钰 邓晓忠)一手拿着移液器,一手稳定着抗原包被板,吸液、排液,如此反复操作……日前,走进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管理中心兽医实验室,三名检测人员正在专心做着实验。

  “95后”吴兰是兽医实验室检测室负责人,她说,兽医实验室检测员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岗位。“我们的日常工作就是为桐庐全县的猪、牛、羊等易感动物做马属动物疫病的抗体检测与核酸检测,等亚运会召开时再针对参赛马匹开展疫病检测。”

  作为杭州亚运会马术比赛举办地,为确保马匹健康安全,桐庐打造了国内第二个“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并设立4个24小时运行的公路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对过往猪、牛、羊、马属动物及其产品进行检疫。该兽医实验室就是对检查站送来的动物样本进行检测,排除感染19种规定马属动物疫病的风险。

  “实验室分为综合室和检测室,分别承担实验室运行管理和动物疫病检测。”吴兰介绍,该兽医实验室于2020年10月正式启用,共有仪器设备70余台。9名技术人员分别负责实验室检测,亚运马术主场馆、国内马匹隔离场等地的相关检疫工作。”

  在动物疫病检测中,每一份动物样本都要先经过灭活处理才能进行检测。灭活处理后的样本,还要经过试剂准备、核酸提取、PCR扩增等6个环节,通常一次完整的检测至少需要3个小时。

  “我们平均每天要完成500份样本检测,每份样本都是6个项目,相当于每天开展实验3000份次。”吴兰坦言,团队人员早已习惯了一天中有一半时间都和样本“泡”在一起。

  目前,随着杭州亚运会开幕时间不断临近,马匹陆续入驻国内隔离场,兽医实验室的动物样本量、疫病诊断项目、检验量也在不断增加。“也许我们做的事很多人看不到,但只要看到赛马安全健康地踏上赛场,我们的工作就有价值。”吴兰说。

  据悉,桐庐“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已正式通过国家农业农村部评估,并获得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认可。(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