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育人记 | 出入境放开后,出国留学需注意什么?
2023-01-16 10:59:42   来源:文一君

  出   品 | 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

  照   片 |张煜欢及受访者本人提供 

  为帮助家长、年轻老师,科学、理性地应对孩子/学生成长中的诸多挑战,文一君推出了一档栏目——“育人记”,通过采访浙江省内名师和专家,为大家提供专业、实用的教育借鉴。

  随着国内出入境政策的变化、疫情对出国留学的影响降低,中国留学生出国学习更加方便。那么,想在2023年出国留学的学生,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本期育人记邀请了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陈衍泰丽水龙泉市教育局教育研究培训中心教研员余京华等两位浙江省政协委员,以及从事留学相关工作20多年的BIEA英国国际教育协会特聘专家顾问、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龙井幼儿园创办人、“柴老师说留学”品牌创始人柴茵,来谈一谈对出国留学的看法,并分享相关经验。

Image

  陈衍泰

Image

  余京华

Image

  柴 茵

  文一君:经过这次疫情,您觉得大家对留学的热情还高吗?疫情后,出国留学有哪些新趋势和变化?

  陈衍泰:此前受疫情防控影响,出国留学的学生数量是在减少的。但全球化的趋势是势不可挡的。那么我还是鼓励我们大学生今年能够有机会多走出去,到世界的名校,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学校,去开拓视野。

  余京华:经过疫情,我觉得留学热会降温,但是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出国留学热的现象依然还会存在,但低龄留学现象会减少。

  柴茵: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大家对留学的热情反增不减。这几年堆积的未完成国外学业的学生势必都要出国完成学业。外加现在中考的难度增加,未能进入高中的学生家长也都早已开始谋划安排出国计划,每个家长都希望可以提供给学生最大的支持。

  文一君:学生如果要出国留学,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陈衍泰:建议有机会和条件符合的广大学生还是要继续走出去。当然,这个前提是:第一,条件允许;第二,身体健康。

  此外,出国留学的学生要注意看一看发达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学校特色在哪,要注重优势互补,不要一味只追求海外名校。如今我们本土的教育是在不断提升的,很多指标也走在全球的前列。因此,出国留学的学生要也注意将国内和国际的教育连接在一起,如果将这两者有机结合,更有助于学生综合能力提升。

  柴茵:出国留学注意的问题无非就是安全和学业(英语与专业)。

  受疫情大环境影响,各国经济发展都减缓,各国都有自己的压力和经济困难,因此,安全是现在需要注意的首要事项,不过家长也无需过多的焦虑,全托管服务的存在也是为了保障和协助学生在外留学所面临和提前预防存在的风险。

  其次则是英语和专业能力。因为近几年留学复苏,积累了很多前几年未完成学业的学生都将返回各国完成学业,因此申请的要求提高,这对于现申请学生来说就是一个挑战。只有夯实基础,才能进入理想的大学。

  文一君:什么样的孩子适合留学?孩子什么年纪比较合适留学?

  余京华:我觉得如果要出国留学,年龄不能过小,最好是具有一定生活自理能力再去留学会更好。

  柴茵:其实无论什么样的孩子都适合出国留学。只要每个孩子找到自己的兴趣点,以及发掘自己的优势,补足自己的短板,在哪里都可以发展很好。

  至于年龄的话,如果家长考虑以及接受孩子出国的话,我会建议低龄出国,让孩子有更多的时间提升英语,融入西方文化,感受和学习更多的学科,给予自己人生宽度的提升。

  文一君:很多家长认为,留学才是最好的发展吗?您怎么看孩子成长过程中的路径选择?

  余京华:孩子是否要留学,要根据学生不同的特质,做出不同的规划,只要适合自身更好发展就好

  柴茵:留学只能说是孩子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选择。选择适合自己孩子的才是最重要的,无论哪个路径,最终的目的一样——全能发展。

  而路径选择更重要的是取决于一个家庭的想法、观念和经济能力,以及是否接收西方教育,是否愿意投入等。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