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乡村运营 | 营地产业如何成全民“共富链”?
2023-01-16 10:58:14   来源:文一君
Image

  序言

  PREFACE

  共同富裕离不开乡村振兴,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运营。近年来,浙江围绕乡村振兴这一主线,以乡村运营为抓手,立足乡村资源激活、市场开发中的痛点、堵点和薄弱点,探寻美丽经济实现路径。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与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通过走访杭州临安、温州泰顺、嘉兴嘉善、台州天台、舟山普陀等地,形成《浙江省文旅赋能乡村共富印记——乡村运营图景》一书。

  通过与运营师的对话,展现乡村亮点和特色,展现浙江乡村发展新貌,为各地乡村运营实践提供决策参考,进而期待更多有志青年阅读此书后,能投身到乡村的建设中去,让绿水青山的底色更靓,让金山银山的成色更足。

Image

  富阳洞桥探索营地经济  

  打造全民“共富链”

  洞桥镇是杭州市富阳区西北部的山乡小镇,也是杭州历史上第一个状元、唐代诗人施肩吾的故里。近年来,洞桥镇围绕“花开洞桥、营地之乡”的发展定位,引进了杭州(国际)青少年洞桥营地项目,开展研学旅行、团队建设、夏冬令营、国防教育和农事体验等国内外青少年综合实践活动,发展“营地+”特色产业,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致富路。

Image

  走进杭州(国际)青少年洞桥营地,航空母舰、飞碟、火箭的建筑造型让人眼前一亮,眼前这片探索未来海洋和太空世界的航母风格建筑群让孩子们发出一片惊呼。接下来,包含了青少年学习生活自理、训练生存技能、接受国防教育等三方面的上百项室内外拓展性活动,等着孩子们去闯关体验。

  花开遍洞桥,营地满山乡。近年来,杭州市富阳区洞桥镇党委紧紧锁定营地产业这个定位,通过创新“营地+”辐射、“+营地”集聚这样的模式,大力推进“营地产业化、产业营地化”发展目标,坚持将营地产业、营地经济做大做强,带动民宿、餐饮、山货等市场主体共同发展,打造一条营地经济助推乡村振兴的“共富链”。

Image

  营地遍地开花,处处是研学课堂

  闲置的农家屋,废弃的旧厂房,经整体设计改造后焕然一新,代入木匠、篾匠、造纸匠、泥瓦匠、扎染工匠、种植养殖户、馒头师傅等量身定制的乡村“角色”。

  走进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洞桥镇“嘟嘟村”,孩子们以“小小村民”的身份讨教蔬菜、水稻种植经验,学习传统工匠技艺。

  作为杭州首个乡村版青少年职业体验馆,“嘟嘟村”乡村研学营地项目是洞桥镇在传统研学、农事体验旅游项目的基础上,结合新劳动教育创新打造的升级版乡村研学项目之一。

  目前,少年军(富阳)国防教育训练营地、无方生活美学文创研学基地、山也度·塘湾里、野生君山乡营地、红土力量·乡村振兴教育营地、淘宝村播学院等20多个营地(项目)相继落户洞桥镇。

  最早入驻洞桥的杭州(国际)青少年洞桥营地依然是流量担当,但野生君山乡营地、少年军(富阳)国防教育训练营地等后起之秀,各有所长,潜力无限。

Image

  野生君山乡营地位于贤德村。该营地由村里废弃多年的小学改造而来,洁净宽敞的庭院,可以见到蒸笼、石磨等各种农具,教室里的长桌上,展示着各式植物标本。

  “野生君”联合创始人、运营负责人方梦翌说,营地主打“自然教育”和“新劳动教育”,与校园里的课程安排不同,营地研学教育课程分为“金木水火土”五大类,分别代表财商教育学科、动植物学科、艺术学科、户外自然学科、农事学科等。其中,打麻糍、种水稻、挖土豆等农事学科,还是城市孩子最喜欢的课程之一。

Image

  乡村的自然环境就是最好的教育资源,老师会带着孩子们走进大自然,认识各种植物,观察各种昆虫,观测小溪的水质,还会教孩子们做状元馒头、磨手工豆腐,体验当地的传统文化、非遗手工和特色美食。

  野生君山乡营地开营以来,目前已有超过2万名少年儿童参与了丰富的营地活动。

  位于三溪村的少年军(富阳)国防教育训练营地则是另外一番景象。孩子们整齐划一地身着训练服,参与体能训练课、军事游戏课、国防教育课、习惯养成课。从中他们可以认识各种轻武器,还开展紧张刺激的障碍赛、手榴弹投掷、真人CS情景对抗赛等。

Image

  据营地创办人朱涛介绍,少年军项目旨在帮助孩子们增长见识、培养习惯,与洞桥镇的其他营地是一种差异化的运营模式,今年以来接待游客超过7万人次。

  接下来,还将有更多的营地聚集洞桥:淘宝村播学院将设立“1050”目标,打造小主播研学营地;碧东山村将打造一个新的康养营地……

  角色转变,“村民老师”随时开课

  每逢营地旺季前,各营地都会进行联合营销及宣传,推出“营地+农户、营地+民宿、营地+采摘”等多种模式,把营地变成民宿、农户的后花园。

  挑选符合“庭院整洁、信誉良好、意愿强烈、技能达标”要求的农户,参与营地产业发展联动,衍生出了“我到农村认个家”等美丽经济新载体。

Image

  在“营地+农事体验”运营模式下,洞桥镇不少村民们开始转变角色,通过政府组织的培训,成为孩子们眼中的“村民老师”。

  眼下的洞桥镇,相当一部分村民兼职“村民老师”一职,他们带着学生上山识草、下地种田,春天播种、秋田收割,按照四季交替、遵循自然的农耕之道,用乡村农民真切、朴素的世界观,让农耕文化的种子厚植在孩子们心中。

  依托农事体验户还设置禁毒、反诈、清廉角,开展青少年禁毒、反诈、反邪、清廉教育,提升青少年法治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

  村民们通过接待青少年营员入户体验农村生活,指导孩子们在田里干农活,会得到补贴;招待孩子在农舍吃饭,则有餐饮收入。

Image

  这一模式,一方面为青少年提供更真实的农事体验场景,带动学农教育的发展,同时带动了农户增收,实现双赢。

  在“营地+基地”模式的带动下,成立了农事体验点名录库,成员越来越多,实施“可进可出”动态管理,推动营地与民宿、餐饮、农业基地等主体建立合作模式。为营地提供餐饮、住宿、体验等服务,与营地合作接待青少年农事体验项目等。

  截止目前,已发展培训农事体验点220余家,带动民宿、餐饮、电商、特色农业等202家,全镇已有60多家基地类主体与各类营地建立了长期合作模式。

  育美丽经济,打造全民“共富链”

  村民钱包若要鼓起来,首先村集体经济得先富起来,搭建“营地+集体”模式是关键。

  村集体企业承接营地的配套服务,参与营地产业运营。

Image

  三溪村以资产资源入股的形式参与少年军营地的落户运营,每年可获得65万元的保底收入和1%以上的分红收入,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从2018年的不足7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110万元。

  这些扎根在乡村的营地,充分汲取乡村资源的同时,也带动民宿、旅游、农产品销售等业态的发展。

  乡村资源得到更好的利用,也刺激着乡村改进传统生产模式、提升附加值。

  2019年,洞桥镇党委将各类营地及民宿、餐饮、电商、特色农业等配套产业都纳入到共富体系中,打造出一条红色的营地经济“共富链”——营地之间要有互动,当地村民更要加盟。

  少年军(富阳)国防教育训练营地创始人朱涛认为“营地、村集体、民宿、采摘基地等相关产业互相协作,营地与村民的关系也更紧密、更融洽。”

Image

  随着“营地+”经济的不断实践推进,农户的钱袋子真正鼓起来了。

  2021年,洞桥镇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突破4万元。

  截至目前,洞桥镇的“营地产业”为周边村民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年均接待营员1万余名,为农户创收600余万元。

Image

  面向未来,洞桥的营地发展又有何新举措?

  “洞桥唯一的不同是能够把‘营地之乡’锁定在这里。”海峡两岸美丽乡村学院院长林荣斌指出洞桥的竞争核心所在。“谋划建设‘中国营地之乡’,将洞桥建设成为中国营地的高地、乡村振兴的样板,让其他乡村想做营地,就到洞桥来,让人提到美丽乡村,就会想到洞桥。”

  下一步,洞桥镇将持续做好营地产业培育、招引文章,推动杭州(国际)青少年洞桥营地三期、少年军营地二期、碧岭湖生态垂钓营地等项目开工建设,奋力打造“中国营地之乡”,全力助推“产业强区”建设。

Image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