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天下英才如何集聚? 浙江嘉兴以新侨品牌吸引“归巢燕”
2022-11-24 09:4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创业中华·红船领航”相聚长三角——海外留学英才创新创业峰会现场 张雨滴 摄2022“创业中华·红船领航”相聚长三角——海外留学英才创新创业峰会现场 张雨滴 摄

  中新网嘉兴11月22日电(张雨滴)放眼当下,长三角地区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水平最高、创新能力最强、吸纳外来人口最多的地区之一,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不断向纵深推进,为海归高层次人才和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发展铺就了高速跑道、搭设了广阔舞台。

 

  11月22日,中国侨联副主席、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吴晶在2022“创业中华·红船领航”相聚长三角——海外留学英才创新创业峰会上呼吁,希望广大留学英才充分发挥自身智力、技术、联通海外资源优势,投身祖国高质量发展,共谱“民族复兴”华美乐章。

  怎样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好的政策与平台必不可少。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庄莉萍表示,侨联组织要牵线搭桥搭舞台,当好侨界创新创业“店小二”“联络员”,通过设立海外侨创联络站,招募引才大使等方式,用好“地方侨联+高校侨联+校友会”和“基层侨联+海外侨团”。

  “利用联络站,可以把长三角和嘉兴地区的创新创业政策传递给海外的侨胞与留学生,让他们有信心、有动力回国创业。”泰国浙江商会执行副会长董锋说。

  “回国时我走访了很多不同的地区,整体了解下来觉得浙江招才引智的政策很重要,我们能感受到这里良好的营商环境,尊重人才、重视人才。”智塑健康科技(嘉兴)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SO(首席科学家)、哈佛大学博士孙陆坦言。

  城市对青年友好,青年对城市有为。近年来,孙陆的公司队伍逐渐壮大,已经汇聚来自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地的国际化人才,还有院士、临床专家顾问团的加持,公司深耕领域横跨先进制造、算法、材料、医疗等多学科。

  2022年2月,智塑健康科技(嘉兴)有限公司完成第一条3D打印生产线建设,这也是中国第一个覆盖设计、打印、后处理全流程的3D打印骨科器械GMP车间,在打印精度、稳定性、后处理工艺流程效率及质量等方面对标国际一流生产厂商。

  吸引人才,嘉兴是认真的。近年来,嘉兴相继打造了“侨立方”“家书频传·海燕回嘉”“海燕创新创业学院”等新侨特色品牌,为浙江省新侨留学人才工作提供了新样板,为地方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侨力量。

  为解决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引进难”“留用难”“创业难”等问题,嘉兴市打造留学生全周期服务应用平台“海燕码”,为留学生就业创业提供全链条、系统性服务。

  做好侨服务,引来“燕”归巢。近三年,嘉兴引进诺贝尔奖、图灵奖获得者和海内外院士等顶尖人才149名、国家级高端人才412名、各类本硕博人才近24万名,跻身全国前列。

  “期盼着更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嘉创新创业、共享发展成果,在红船启航地一同奏响推进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先行的时代强音。”嘉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小平说。(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