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探访浙南“华侨岛”:三声“有信心”透见现代化
2022-10-21 15:0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七都岛风光 陈立 摄七都岛风光 陈立 摄

  (二十大时光)探访浙南“华侨岛”:三声“有信心”透见现代化

  中新网温州10月21日电(记者 邵燕飞 项菁)秋风拂面,金色稻谷丰收在望,正是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七都岛最美时节。和这片“希望的田野”一样,二十大报告也燃起了岛民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七都岛四面环江,与温州市区一桥之隔,形如一片叶子飘在瓯江上。

  该岛因江海潮水涨落间泥沙淤积而成,曾是渡船码头。12.7平方公里的陆域面积上,超3.7万七都儿女分布在32个国家和地区,故名为“华侨岛”。而今,“科技岛”“田园岛”“世界之窗”等别称如云,科技与生活、华侨与乡愁在此交汇融合。

  放眼新时代十年变革,“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并被写入二十大报告,成为未来指引。党的二十大期间,记者走访七都岛,岛民一声声“有信心”道出了七都岛十年蝶变,也笃定了基层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信心。

  
国际未来科技岛模型图 项菁 摄国际未来科技岛模型图 项菁 摄

  何探现代化?科技点亮“瓯江明珠”

  “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做好科技岛项目!”听完二十大报告,国际未来科技岛产业发展中心总经理王怡帆受访时坚定地说。

  随着2020年政、学、企多方签约,“国际未来科技岛”成为七都岛的“新坐标”。作为运营方一员,多年专注产业发展的王怡帆在此驻点,在其看来,“七都岛正以‘国际未来科技岛’为方向续写温州创新史”。

  在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征程中,二十大报告将“高质量发展”当作首要任务。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引擎。

  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温州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如今,在素有“瓯江明珠”之称的七都岛,高质量建设“国际未来科技岛”是其迈向现代化的关键一步。

  走进七都岛,绿化带上的“国际未来科技岛”大字十分惹眼。该科技岛首个项目——国际智慧湾正在加紧建设,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根据规划,该项目将以科技创新创业为核心,立足“瓯江明珠”区位优势,重点发展以数字经济为主干,以智能制造、生命科学为方向,以金融服务为支撑的“1+2+1”产业生态体系。

  
七都岛“半小时时空圈”区位优势 项菁 摄七都岛“半小时时空圈”区位优势 项菁 摄

  如何让繁忙的“施工图”变为创新泉涌的“实景图”?王怡帆举例称,七都岛有“2小时通达长三角”的区位优势,也有“政府科创政策+科技岛‘一岛一策’+泽大创城专项扶持”三项叠加政策优势。

  走访该岛科技服务工作站时,一家新进驻的物联网企业正在改造基地。“我们希望把办公基地改为一个智慧城市的模拟驾驶舱,融入交通监测、消防感应、灯光节能等可触可感的技术,让国际未来科技岛管理更加智慧、高效。”温州市易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厉金平受访时说。

  打造瓯越院士之家、世界青年科学家学术中心,落户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π社区……科技创新正不断融入七都岛,并点亮“瓯江明珠”。

  王怡帆谈及,国际未来科技岛项目如同国家整个创新体系中的一根“毛细血管”,完全符合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数字中国”战略要求,“我们完全有信心将这个项目打造成为温州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截至今年9月,包括易智智能、美仁谷等在内的23个项目已落地,总投资额4.8亿元。同时,国际未来科技岛首支3亿元规模的科创子基金已通过评选,今年年内有望落地。

  
樟里村一影 项菁 摄樟里村一影 项菁 摄

  何走共富路?归来燕筑梦“岛上田园”

  “听了二十大报告心里很振奋!”2013年,包爱通从意大利回国返乡,当起了樟里村“领头雁”,他和记者感慨地说,“十年村书记没白当,我有信心带头继续把未来乡村搞好!”

  樟里村有1000多名侨胞侨眷,受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制约,该村曾是远近闻名的落后村。谈起村庄变化,包爱通用“翻天覆地”来形容。

  作为一名归国华侨,十年来,包爱通带领乡亲们一起整治村容村貌、治理乡风文明、弘扬华侨文化……如今的樟里村,已摘得“全国文明村”“浙江省3A级景区村”等诸多荣誉称号。

  
樟里村咖啡馆 项菁 摄樟里村咖啡馆 项菁 摄

  走进樟里村,丹桂缕缕飘香,江南水乡尽收眼底。一条樟里河穿村而过,樟里书吧、老包咖啡、花艺空间等一系列文艺元素点缀在河道两岸,临水而建的民房墙面上,绘制了一幅幅“小桥流水人家”画卷。置身其间,古朴舒适之感扑面而来。

  包爱通告诉记者,村里五、六家咖啡馆都是从国外回来的年轻人开的,“这些年,越来越多乡贤返乡,参与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建设”。

  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在浙南著名侨乡——七都岛上,清水绿岸、鸟语花香的田园风光越来越美,“归来燕”“飞来燕”串起了七都岛共富路上的新奔头。

  在七都岛东南面的“鹭野星空”大白熊营地,水稻、秋千、露营、咖啡等元素聚集,昔日的荒地变身美丽田园……这是从欧洲回国的华侨军哥(化名)的“理想家园”,如今也成为岛民和游客的“诗和远方”。

  “变化非常大!我小时候这里还是个渔村,现在是高楼林立,而且不乏田园风光。”3年前军哥返乡,和合伙人一起向村集体租了农房和土地,盘活了农村闲置资源,“我们还在岛上一座水库旁投资了一座中式和日式结合的网红餐厅,希望能丰富岛上业态”。

  天气晴好,沿着七都岛堤塘绿道骑行,彩色的格桑花浪漫绽放,岛屿风貌收入眼帘。在军哥眼里,“中国乡村其实很漂亮”。他期待,在七都岛未来建设中,保护好乡村风貌和传统建筑,同时加强岛屿交通建设。

  其实,从标准堤塘、七都大桥等基础设施建设,到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河湖等“五美”创建一体化推进,多年来,七都街道为乡村振兴持续赋能。而像包爱通、军哥这样的返乡华侨,也不断汇聚起优势资源,通过先富带后富,筑梦现代化之路。

  
七都岛民居 陈晓茜 摄七都岛民居 陈晓茜 摄

  何处载乡愁?“侨”扮靓“世界之窗”

  “我们有信心、有底气继续对外讲好侨乡故事,做开放包容的‘世界之窗’!”听完二十大报告,作为七都岛带头人,七都街道党工委书记叶正茂受访时如是说。

  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对于七都岛而言,精神文明体现在侨文化、侨力量之中。

  “七都岛上42%的企业由归国华侨或留学生创办,6个村庄中一半村书记是归国华侨。”叶正茂介绍说,其不仅要做好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的文章,作为侨乡,也要求他们利用优势资源,擦亮对外交流、对外开放之窗。

  位于七都岛的温州市海外传播官基地就是一扇重要窗口。

  温州70万华侨华人分布在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依托其独特优势,温州市海外传播官基地于2018年3月成立,现已打造形成海外传播中心、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涉侨涉外服务中心。

  以侨为桥,沟通中外。这些年来,该基地通过新队伍、新路径、新载体、新阵地、新机制等建设,联播、直播、走播、声播、文播等开展,以民间视角传播中国故事。

  这些年,海内外七都儿女凝聚起的乡情乡愁,成为扮靓“世界之窗”的精神动力源。

  “留守七都的侨眷老人非常多。30年前,美国侨眷黄芳仁(已故)发起公益慈善行动,在吟州老人亭为老人和行人免费提供伏茶。”叶正茂谈及,2016年,吟州老人亭提升改建成村文化礼堂,又名晚晴亭,夏施伏茶、冬施粥,端午的粽子、冬至的汤圆……一年四季传递爱心和温暖。

  
七都岛风光 项菁 摄七都岛风光 项菁 摄

  小小晚晴亭,联结千万家。在殷殷善德的影响下,越来越多侨胞侨眷加入义工队伍,为晚晴亭捐款捐物,还定期为留守老人、来往行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如今,晚晴亭已成为“世界七都人”弘扬传统文化、传播正能量的“精神地标”。

  从偏远乡镇的渡船码头到建设中的“国际未来科技岛”,从外出就业创业到人人向往的诗意乐园……新时代十年变革,如七都岛所闻,看得见、摸得着,承载着浓厚乡愁和现代化愿景。

  在叶正茂看来,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立足人民所需,是国家自信的体现。而那一声声“有信心”是奔向现代化的底气,是化作实际行动的勇气,也是这座“华侨岛”凝聚力量、释放动能的精神财富。(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