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以“侨”架“桥”焕活力 杭州临安打响新侨“双创”品牌
2022-09-07 21:33:25   来源:中新网浙江
工作会现场。 魏嫣然 摄工作会现场。 魏嫣然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7日电(郭其钰 魏嫣然)9月7日,凝聚新侨力量助力“两个先行”杭州市新侨创新创业工作现场会在杭州市临安区召开。会议聚焦以“侨”架“桥”,打响“侨亮乡村”和“侨向未来”新侨“双创”品牌,形成双轮驱动、两翼发力格局,激发新侨创新创业活力。

  据了解,临安区有涉侨户1800余户,涉侨人员3400余人,分布在57个国家和地区。

  在推进新侨创新创业工作过程中,临安区立足西部山区和东部园区侨情现状和资源禀赋的不同,分别打造“侨亮乡村”和“侨向未来”两个创业品牌,以小切口谋划侨界助力共同富裕大文章,发挥了新侨在乡村振兴和科技创新中的独特优势。

  “这两个创业品牌计划实施以来,越来越多归侨侨眷、海归留学人员带着项目和资金回乡创业。”临安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娜介绍,目前临安归侨侨眷和归国留学生回乡创业资金累计投入超2亿元,6名归国留学生首批筹资1000万元成立“海创共富基金”投资浙西天路沿线业态。

  “梦想不止在远方,也可以在家乡,海归新侨创业不止在大都市,山清水美的乡村也有无限可能。”“海创共富基金”发起人之一,杭州临安相见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潘青青说。

  助力共同富裕,新侨一路相伴。多年前,从法国留学回来的潘青青回乡创业,打造“相见”民宿集群,联结农业经营户,为当地村民提供农产品种植管理、民宿服务、特色手工制作等岗位,统一管理“共富茶园”并进行品牌推广,村集体和村民每年增收超50万元。

  新侨不断为临安经济注入新活力。浙江国衍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孔剑是一名海外高层次归国留学人才,去年该企业正式落户临安。

  谈及为何选择临安?孔剑说,从企业落户到工厂装修,每一步都得到了临安区和侨联等相关部门事无巨细的帮助。“临安的速度和侨联的温度,让我们放心将‘亲儿子’放在这里。”

  当日会上还举行了杭州市侨界创新创业基地(下称“临安大创园”)揭牌仪式,青山湖科技城海创驿站宣告启用,为临安新侨创新创业装上了新“引擎”。

  据介绍,青山湖科技城海创驿站旨在打造成为侨界学习交流的基地、创新创业的平台、发展成长的摇篮以及联谊交友的家园。目前,临安大创园累积培育孵化新侨创业企业15家,在孵新侨创业企业9家,集聚新侨20余人。

  “作为新侨乡,杭州近年来创新创业高端要素快速集聚,创新创业氛围与创新活力强劲。”杭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林国蛟说,新侨高层次人才大量涌现,为杭州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以及助力科技创新、技术革新、产业升级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林国蛟提出,杭州市侨办、侨联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提升为侨服务水平,凝聚人才,引领创新创业,共同将新侨资源整合好、服务好、发挥好。(完)

[编辑:胡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