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五届引进投资870多亿元 看浙江莫干山会议的满溢效应
2022-09-06 20:49:57   来源:中新网浙江
授牌仪式。 胡丰盛 摄授牌仪式。 胡丰盛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6日电(胡丰盛 施紫楠 王力中)开了五届,带来项目187个,投资额876.3亿元。9月5日——7日,由民革中央、浙江省政协主办的第五届莫干山会议在浙江德清举办。

  从2018年开始,每年一次的莫干山会议都在德清举办,开启了民主党派赋能乡村振兴履职新模式。

  每年的莫干山会议,与会“三农”专家学者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围绕如何推动乡村组织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产业振兴等进行深入探讨,共同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据民革中央统计,五届莫干山会议共征得全国“三农”领域专家学者所著论文1200多篇,出版五册乡村振兴论文集,共囊括650多篇高质量论文、530余万字。在丰富理论成果的指导下,民革组织与地方共同致力于提升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水平,围绕乡村振兴主题建言献策、深化党派与地方联合调研联合办会……为多党合作拓宽了新渠道。

  福建农林大学教授、福建省政协农业农村委副主任、民革福建省委会原副主任赖钟雄是第四次参加莫干山会议。他说,莫干山会议已经形成了品牌,成为全国探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重要平台。

  今年的莫干山会议上,“共同富裕”是与会者们热议话题。共同富裕的前提,是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而高质量发展,好项目是关键。

  位于德清县阜溪街道龙胜村的水木莫干山都市农业综合体,是第二届莫干山会议引进的项目。签约后仅一年时间就投产,并获评2021年浙江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十佳实践案例。如今,6000多平方米空间里已经建成了涵盖农产品研发、检测、农创客孵化和农业金融服务的四大功能配套中心。目前,该中心已申请专利335项,是国内首个以农业科技为主题的集科技研发、数字农业重点实验室、农业科技创新创业、新农人才培养于一体的“产、学、研、育”综合体。

  而以这种方式落地德清的项目还有不少,如第三届莫干山会议上,引进的旨在打造国内最高端的5G、医疗健康、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核心关键材料制造基地的深圳市沃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第四届莫干山会议上,引进的智慧林业云计算等项目……今年,又有41个项目走上签约席,签约资金共计231.8亿元。有统计表明,五年累计签约项目187个、总投资额达876.3亿元,其中民革直接导入项目48个。

  德清县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民主党派主要职能集中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党协商等间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域,而莫干山会议通过选商引智、引进项目等方式,让民主党派直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这是形式上的创新,更是服务理念的革新。”(完)

[编辑:胡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