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义乌“联合国社区”外籍防疫志愿者:愿为第二个家出力
2022-08-15 11:2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来自黎巴嫩的SAMER FARHAT在社区入口提醒市民扫描“场所码”。 祝燕芬 供图来自黎巴嫩的SAMER FARHAT在社区入口提醒市民扫描“场所码”。 祝燕芬 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义乌“联合国社区”外籍防疫志愿者:愿为第二个家出力

  中新网义乌8月12日电 题:义乌“联合国社区”外籍防疫志愿者:愿为第二个家出力

  作者 董易鑫 傅飞扬

  “我和大家一起参与核酸检测点的消杀工作,在大家核酸采样的时候,提醒他们戴好口罩、排队保持间距等。”12日,在浙江省义乌市江东街道鸡鸣山社区,来自荷兰的Hassouba Abdelrahman对中新网记者说,自己在社区从事志愿工作5天了。

  义乌被称为世界小商品之都,吸引了众多外籍人士。鸡鸣山社区因居住着来自7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位外籍人士,有“联合国社区”之称。

  近日,义乌突发新一轮新冠肺炎本土疫情,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在社区疫情防控中发挥着作用,不少常驻义乌的外籍人士参与其中。

  KHAN SHAHAB来自巴基斯坦,曾在杭州从事机械工程师一职。“我在中国生活了10多年,在义乌也2年多了,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好兄弟’,这里是我的第二个家,所以我也想出一份力。” KHAN SHAHAB说,他负责在社区路口引导驾驶员扫“场所码”,有时也会帮忙清点防疫物资。

  
来自印度的Ranjit(左二)和社区工作者上门提醒社区外籍居民按时进行核酸检测。 汪蝉蝉 供图来自印度的Ranjit(左二)和社区工作者上门提醒社区外籍居民按时进行核酸检测。 汪蝉蝉 供图

  8月11日0时起,义乌实行临时性全域静默管理3天。城市逐渐静下来、慢下来,但各类物资不能断,来自黎巴嫩的SAMER FARHAT成了所在社区的“快递员”。

  SAMER FARHAT在中国生活20余年,从事外贸工作。他表示,自己从8月7日开始做志愿服务,主要任务是给社区的居民送物资,忙起来往往从白天到黑夜。

  “我不觉得辛苦,因为这些事情肯定要有人去做。我自己也收到了社区送来的肉、蔬菜、水果、大米等物资。”他说。

  为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义乌多地开展核酸采样筛查工作。各采样点都需要人员维持秩序、引导居民采样。

  “我8月2日就来了,负责引导居民扫核酸检测点的‘场所码’,一天工作3小时至4小时。”来自罗马尼亚的GRUMEZA ANA表示,不管是外国人还是中国人,大家都应该一起加油战胜困难,她相信疫情很快就会好起来。

  鸡鸣山社区工作人员祝燕芬负责外籍人士相关工作。她表示,义乌“8.2”疫情发生以来,在社区统筹安排下,她看到不少外籍人士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他们的中文不错,对于防疫工作有一定帮助,是一群可爱的人。”祝燕芬说。

  12日,义乌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称,截至8月12日9时,当地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554例。(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