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往来津渡—中韩交流史上的舟山”特展开展
2022-08-03 17:0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民众参观现场。 舟山市委宣传部供图民众参观现场。 舟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舟山8月2日电(记者 林波)带稻谷的陶块、有段石锛、越窑青瓷、高丽青瓷……8月2日,“往来津渡—中韩交流史上的舟山”特展在浙江舟山开展,通过“馆内馆外、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以两地交流往来为逻辑主线,串联史料与实物,通过实物展品、古籍文献的展览展陈,展现中韩交流史上的舟山故事。

  舟山作为海上河姆渡文化的起源地之一、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路与重要港口,自古以来就如一颗璀璨的海上明珠,牵引串联出一条黄金海道。

  舟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骆梅英表示,今年以来,舟山市积极推进中韩民间系列人文交流活动,有序推进舟山市与韩国仁川广域市江华郡两地历史文化的交流,搭建更多对外交流合作的有效平台与载体,“此次特展是舟山市人民政府和江华郡联合推出的首个原创国际展,展览选取中韩交流大画卷中的舟山篇章,以小见大,见微知著,从舟山见证中韩两国发端甚早的友好交流之路。”

  
展出的展品。 舟山市委宣传部供图展出的展品。 舟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介绍,舟山与韩国城市的友谊始于1998年,舟山市与江华郡建立联络,相互表达希望开展友好交流的意愿,并于2001年签订友好交流协议书。

  2001年,舟山市普陀区与韩国全罗南道的谷城郡签署友好交流关系协议书。2005年,舟山市与韩国南部沿海城市泗川市签署友好交流备忘录。

  2017年,舟山市又与韩国全罗南道首府木浦市签署友好交流意向书。

  多年来,舟山和这些城市致力于推动教育、经贸、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促进两地民间交流和经济社会的长足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民众参观现场。 舟山市委宣传部供图民众参观现场。 舟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韩国仁川广域市江华郡郡守刘天浩表示,今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也是中韩文化交流之年,同时也是两市结好21周年,“两市共同举办特展意义非凡,我们为此次展览提供了可了解韩国历史的11件陶瓷和多个展品,以此来展现江华文化。”

  据了解,“往来津渡—中韩交流史上的舟山”共分六个章节,以实物展品、古籍文献等展陈手段,让民众有机会近距离欣赏到中韩两国在生产、贸易、文化、宗教方面的合作与交流,特别是舟山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所作出的特殊贡献。

  据悉,本次特展时间为2022年8月2日至2022年10月30日。(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