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九三学社中央全国传统教育基地”金善宝纪念馆揭牌
2022-07-15 08:53: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九三学社中央全国传统教育基地”金善宝纪念馆揭牌 杨舒涵 摄    “九三学社中央全国传统教育基地”金善宝纪念馆揭牌 杨舒涵 摄

  中新网绍兴7月14日电(项菁)7月14日,“九三学社中央全国传统教育基地”金善宝纪念馆在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枫桥镇乐山村揭牌。

  金善宝一生潜心致力于小麦科学研究,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现代小麦科学的主要奠基人,被人们尊称为“农业泰斗”“东方神农”。金善宝还从事教育三十余年,为中国培育了无数农业科学家。

  
金善宝纪念馆 项菁 摄金善宝纪念馆 项菁 摄

  躬身育种、百年育人之余,金善宝也是九三学社创始人之一,九三学社第八、九届中央委员会名誉主席。

  “金善宝先生是绍兴的名人,也是我们九三学社的骄傲。”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主委叶正波在揭牌仪式上表示,金善宝以卓越的学术成就和高尚的人格修养,充分诠释了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代表着社内优秀知识分子的光辉形象。

  金善宝纪念馆坐落于乐山村石峡口自然村,展厅面积约500平方米,由故土情怀、躬身育种、百年立学、九三信仰等多部分展区组成,一系列珍贵的史料、文献、照片讲述着这位科学家非凡的一生。

  绍兴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绍兴市委主委张宪疆介绍,为纪念先贤、勉励后人,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诸暨在金善宝先生早年捐资建学的梓山小学旧址上建设了金善宝纪念馆,于2020年12月建成开放,目前其也是绍兴市政协同心教育基地、绍兴市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诸暨市科普教育基地。

  
“九三学社中央全国传统教育基地”金善宝纪念馆揭牌仪式现场 项菁 摄“九三学社中央全国传统教育基地”金善宝纪念馆揭牌仪式现场 项菁 摄

  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历来重视社史传统教育,目前该省共培育了6个“九三学社中央全国传统教育基地”,数量为全国省级组织中最多。金善宝纪念馆是继陈桥驿先生史料陈列馆之后,绍兴地区第2个“九三学社中央全国传统教育基地”。

  叶正波提到,希望九三学社绍兴市委继续发挥好陈桥驿先生史料陈列馆、金善宝纪念馆等教育基地在树立社史人物典型、传承党派历史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将其作为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载体、进行社史和社优良传统教育的重要平台、增强组织凝聚力的重要抓手。

  绍兴素有“鉴湖越台名士乡”之美誉,多年来走出了81位绍籍院士。其中,金善宝的故乡——绍兴诸暨历史人文荟萃、科研氛围活跃,一批批包括金善宝在内的科学家走南闯北,在各自领域发光发热。

  中共诸暨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楼闯说,当地将以此次挂牌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民主党派先贤历史资料的挖掘、整理和保护,持续推进多党合作教育基地建设,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