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民盟成立75周年:四个瞬间折射风雨兼程路
2022-07-08 15:22: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纪念民盟浙江省省级组织成立75周年大会。 郭其钰 摄    纪念民盟浙江省省级组织成立75周年大会。 郭其钰 摄

  中新网杭州7月8日电(郭其钰)从风雨飘摇的1947年,到和衷共济的2022年,从最初仅有五名盟员的区域分部,到拥有上万名盟员的大家庭,75年来,浙江民盟奔走国是、关注民生,与中国共产党共克时艰、共历风雨、共襄伟业。

  7月8日,纪念民盟浙江省省级组织成立75周年大会在杭州召开,会上回顾了一个“政治饭店”、一架“民盟号”飞机、一所图书馆、一只大白鹅等四个故事,折射出一段段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历程。

  革命时期,1946年,民盟盟员仇岳希受民盟总部委派先后在温州乐清等地开展盟务活动,这是浙江省第一个民盟组织的萌芽。彼时,乐清盟员周醒迷开设了乐清饭店,成为中共和民盟的重要联络据点之一,曾掩护过许多革命同志,传递重要指示情报。

  
浙江民盟颁发“光荣在盟”纪念章。 郭其钰 摄浙江民盟颁发“光荣在盟”纪念章。 郭其钰 摄

  后来,乐清饭店被指责为“政治饭店”遭关闭,周醒迷改开一小酒店。除了继承饭店的“业务”外,酒店还成了药物和枪支弹药的转运站,许多重要物资都由盟员秘密地送往游击区。

  建设年代,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发表联合宣言,誓以全力拥护全国人民在志愿的基础上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任务而奋斗。浙江各地民盟组织捐钱出力,开展了一系列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宣传教育工作。

  在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发出《关于推行爱国公约、捐献飞机大炮和优待烈属军属的号召》后,仅民盟杭州市分部第一小组就捐献了250万元,并约定将收入的百分之一至五作为长期捐献,踊跃响应参加民盟总部“民盟号”飞机的捐献活动。

  改革开放后,1998年,浙江图书馆新馆主楼落成,浙图人40年“新馆梦”一朝梦圆。这背后离不开浙江民盟的孜孜助力。

  1990年,民盟浙图支部牵头致信中共浙江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提出“建设新馆舍,不能再拖延”。1993年,民盟盟员、浙江图书馆副馆长林祖藻等对浙图建设提出三个提案,提出“浙图新馆建设应早日开工”。1997年,时任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浙江省委会名誉主委王启东对浙图新馆建设、管理、现代化设备和功能发挥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数年持续建言,浙江图书馆新馆终于落成。

  进入新时代,2018年,民盟浙江省委会结对帮扶金华兰溪游埠镇范院坞村。在民盟的牵线下,一只只大白鹅从宁波象山远嫁到这个畲族村,安家落户,成为了带动村民走向共富的“希望之鹅”。

  如今,民盟浙江省委会以乡村康养产业为主导,利用范院坞村丰富的农田、水塘及范仲淹忧乐文化、畲族文化和畲汉和合文化的特色,打造了一个集乡村旅游、养生度假、教育实践、农事体验功能于一体的“文化引领型”乡村振兴示范村。

  “回顾浙江民盟走过的75载,是一部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共克时艰、共历风雨的同心奋斗史,也是一部矢志践行初心使命、与中国共产党共同前进、共襄伟业的创业发展史。”当日会上,浙江省副省长、民盟浙江省委会主委成岳冲表示,纪念民盟浙江省省级组织成立75周年,就是要在审视出发点上重温合作初心、履职使命,在回望来时路中赓续优良传统、精神血脉。

  成岳冲勉励广大民盟盟员永远葆有民盟人的赤子之心和奋斗精神,始终弘扬“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秉承家国情怀,坚持人民立场,为国是建言,为民生鼓呼,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始终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