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侨乡青田创新开展“老家青田我代言”活动 激发华侨凝聚力
2022-07-05 09: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老家青田我代言”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青田统战部 提供    “老家青田我代言”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青田统战部 提供

  中新网丽水7月4日电(邵燕飞 舒旭影 周雪静)走遍天下,家在浙江青田。记者今天从浙江青田统战部获悉,5月至10月,青田县聚焦“根”“魂”“梦”新时代侨务工作主线,创新开展以“凝聚爱乡情共建家乡美”为主题的“老家青田我代言”系列活动,吸引海内外青田人积极参与。

奥地利籍青田“洋女婿”厉马可参加讲青田话比赛。 青田统战部 提供奥地利籍青田“洋女婿”厉马可参加讲青田话比赛。 青田统战部 提供

  来自厄瓜多尔的“洋女婿”卡洛斯、斯洛伐克的“洋媳妇”陈玛丽,孟加拉国的“洋媳妇”陈雅凭借一口流利的青田话在“洋女婿”“洋媳妇”讲青田话比赛中脱颖而出;《青田龙舟》《青田24时》《故乡记忆》等优秀视频作品层出不穷;在外华侨和青商也积极参与,他们共同喊出“老家是青田,我们共同为世界青田代言”的口号,为家乡助力代言。

  目前,主办方已收到“写家乡”“画家乡”“拍家乡”投稿作品300余条。海外青田人通过“写家乡、画家乡、拍家乡”主题创作,全方位展示家乡发展变化与底蕴魅力。

温州市青田商会会员为家乡代言。 青田统战部 提供温州市青田商会会员为家乡代言。 青田统战部 提供

  青田是著名侨乡,有33万华侨华人遍布全球128个国家和地区,其中,80%以上是新侨。青田县深刻把握海外统战工作格局变化、海外侨(社)团新老更替和新生代华侨华人“乡音渐改、乡情渐淡、维系渐弱”带来的海外统战工作新变化,创新实施“老家青田我代言”活动,通过“讲、写、画、拍”激发新生代华侨对青田侨乡文化、石雕文化、名人文化的兴趣,寻找青田的美丽印记和故事,增强对家乡的归属感与认同感,对祖国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厚植“根亲”意识。

  近年来,青田县深挖华侨资源,大力实施“华侨要素回流”“青商回归”“双招双引”等工程,吸引越来越多海外华侨、国内青商回乡兴业安居,华侨、青商新生代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建设中发挥的作用和影响力也日益显现。

多国海外侨领相聚家乡为青田代言。 青田统战部 提供多国海外侨领相聚家乡为青田代言。 青田统战部 提供

  “通过代言活动可以更好地宣传青田城市建设、产业投资环境、惠侨助企政策和人才政策,有效引导华侨、青商助力建设高质量共同富裕的世界青田,增强他们在服务家乡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获得感、存在感和认同感。”青田县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活动开展以来,已排摸各类“双招双引”资源清单101条,梳理有效清单80条,促成“申邦电气”“年产5000万斤海溪粉干标准化生产”“百亩黑莓共富产业园”等项目落地,为青田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