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宁波帮”云端分享香港故事:虽与时而变但初心不移
2022-06-22 17:22: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活动现场。 宁波市委统战部供图    活动现场。 宁波市委统战部供图

  中新网宁波6月21日电(记者 林波)6月21日,“甬(宁波简称)同心·港澳汇”——同心共富·庆回归活动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甬港两地“宁波帮”代表云端分享香港创业创新故事,共话香港回归25年来的“与时而变”与“初心不移”。

  宁波与香港血缘相亲、文缘相近、商缘相融,两地交往历史源远流长、成果丰硕。日益密切的甬港交流合作为宁波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截至目前,宁波港资企业达7000余家,实际使用外资超300亿美元。

  在广大“宁波帮”和帮宁波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在宁波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宁波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大蝶变,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

  宁波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卞吉安表示,宁波和香港的共同繁荣、共同进步,已然成为内地与香港创新合作的实践样板、香港全面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生动写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篇章,“我们要继续担当‘宁波帮’优良传统的光荣传承者,积极引导新一代‘宁波帮’跑好爱国奋斗的接力棒,为促进香港‘人心回归’汇聚起最大正能量。”

  在香港特区立法会前主席、励进教育中心理事会主席范徐丽泰看来,宁波是一个发达的城市,与香港很相似,都有一个重要的港口,“我认为在香港的年轻人,可以考虑有机会去家乡发展,希望能够在宁波统战部门的支持和协助下,让香港年轻人找到新的发展点。”

  “我并没有退休。”虽已至古稀之年,但公职退休后的范徐丽泰仍坚持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新的选举制度等内容向香港的教师们宣传讲解,“让年轻的教师了解历史,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工作。”

  
云端交流现场。 宁波市委统战部供图云端交流现场。 宁波市委统战部供图

  香港回归祖国25年来,“变”了很多,但有些特质,始终未变。也正是这些爱国教育,让孩子心中爱国的种子生根发芽。时至今日,家国情怀依旧深植在一代又一代“宁波帮”的血液里。

  “船王”外孙、宁波市政协常委、香港环球教育集团总裁、中国宁波一号帆船队创办人……在包文骏的身上有着很多“标签”,但他却更喜欢第三代“宁波帮”的身份。

  自1990年第一次来到宁波,在此后的30多年里,包文骏见证了宁波的变化,“整个城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甚至外公故居那里也有一条紧挨着的新主干道,到处高楼林立。”

  尽管城市在变,但乡情一直没有改变。

  “回归给了香港更多的机会与宁波建立紧密的联系。”2017年,包文骏创立了中国宁波一号帆船队,希望通过帆船这项运动,让全世界更多的人了解家乡宁波,“在未来25年,我希望香港和宁波之间能继续保持紧密的联系,作为第三代的‘宁波帮’,我们也将汲取前人的智慧以及经验,一如既往支持香港的繁荣,为宁波的发展贡献力量。”

  如何让新生代“宁波帮”了解家乡、热爱家乡,让“宁波帮”精神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在宁波市政协常委、香港浙联会常务副会长、香港宁波同乡会会长李本俊看来,“宁波帮”精神的核心是始终牢记自己的根在宁波,“不仅要自己常回家乡,更要带自己的小孩回家乡走一走、看一看。”

  李本俊表示,香港宁波同乡会将一如既往关心家乡发展,继续推动甬港两地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与交流,特别是两地青年的联谊交流,不断增加新生代对祖国的了解和认同,进一步弘扬“宁波帮”精神。(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