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超百家 实现地市全覆盖
2022-06-20 09:0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杭州市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建设现场交流会。 杭州侨联 供图    杭州市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建设现场交流会。 杭州侨联 供图

  中新网杭州6月19日电(郭其钰)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杭州市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建设现场交流会上获悉,目前浙江共有百余家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包括26家“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97家“浙江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实现了11个地市全覆盖。基地类型主要有博物馆、纪念馆、文化遗迹、名人故居、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体验中心、“侨”特色学校等。

  浙江是重点新侨大省,现有120万归侨侨眷和200余万华侨华人分布于世界186个国家和地区。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是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文明互鉴的重要窗口,是开展海内外文化交流,进一步传播中国声音、讲好浙江故事的重要载体。

  2021年,杭州良渚博物院被确认为第九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良渚博物院立足于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的良渚文化,依托良渚遗址,以考古成果与现代科技手段为基础,积极探索良渚古城遗址遗产“活态”利用的有效路径,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牵线搭桥、献计出力。

  “我们充分利用良渚博物院作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浙江省国际人文交流基地’平台优势,加强与各级侨联协同合作,通过开展人文交流活动,发挥好侨胞‘文化使者’‘形象代言’的作用。”良渚博物院展览教育部主任周苏表示。

  在文化引领方面,浙江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利用中华民族优秀历史和文化资源举办各类文化交流活动,增进华侨华人对祖(籍)国的了解与热爱。如2021年杭州临安博物馆与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联合推出了《选择——钱学森的初心与信仰》展览,吸引了大量侨胞、海外人士、留学生等团体参观。

  “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是侨联系统以亲情中华为品牌统揽,以中华文化为核心,以民族文化、地域文化为特色,以华侨文化为纽带建设的交流平台。”浙江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秘书长周松一说,这些基地在海外侨胞参访、华裔青少年夏令营、赴海外展演、回乡寻根问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着眼未来,周松一表示,浙江将发挥交流基地平台作用和资源优势,以中华文化为核心,以浙籍侨胞一个多世纪以来爱国爱乡的家国情怀为纽带,继续不遗余力保护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增强广大侨胞对故乡的亲情、对故土的眷恋、对乡情的感知、对文化的认同,使中华文化真正成为凝聚侨胞的精神纽带。(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