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第19批援中非中国医疗队浙江嘉兴启程:使命在怀 大爱无疆
2022-06-13 10:4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19批援中非共和国医疗队即将启程 孟多多 摄    第19批援中非共和国医疗队即将启程 孟多多 摄

  中新网嘉兴6月11日电(张雨滴)11日清晨,在浙江省嘉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大楼前,第19批援中非共和国医疗队的10名队员整装待发,即将前往中非共和国,开展为期18个月的援非医疗工作。

  “此次医疗队共11名队员,除翻译外,均从嘉兴选派,这是嘉兴市属三甲医院首次整建制组建援非医疗队。”医疗队领队、嘉兴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的副主任医师王宝祥说,本次援中非共和国医疗工作将开设内科、外科、妇产科、眼科和疼痛麻醉科等多个科室,力争为非洲人民带去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据王宝祥介绍,为更好地完成本次医疗援助任务,出发前,全体队员在宁波进行了5个多月的专业培训,除了语言学习、外交政策、法律法规以及个人安全防护等课程外,还进行了专业的心理辅导。

  “为期5个月的学习让我们敲开了法语这扇语言的大门,目前队员们已掌握了法语的发音规则,能进行常规的阅读和交流对话,有利于在当地开展工作。”王宝祥说。

  据了解,10名医疗队员都是经过层层选拔、严格考核,来自各科室优秀骨干。在亲人和同事依依惜别下,他们心中纵有万般不舍,脚步却依旧铿锵坚定。

  
医疗队队员与家人朋友告别 谢震宇 摄医疗队队员与家人朋友告别 谢震宇 摄

  “作为第19批援中非共和国医疗队队员,我们的一言一行代表着国家。希望我可以用妇科专业知识,为非洲妇女解除病痛,也希望能够将中国文化,将红船精神一并带入非洲,为中非架起友谊的桥梁。”嘉兴市妇幼保健院妇科副主任医师张丽霞表示。

  嘉兴市第一医院放射科副主任医师王佳坦言,希望在尽己所能为当地人民治疗疾病的同时,也能与当地医生多多交流,为提高当地医疗水平作出贡献。

  “听在当地的前辈说,中医针灸在那里颇受欢迎。”嘉兴市中医医院针灸科主治中医师郝亚波说,“作为一名中医,我会积极推广中医针灸,将中医文化带到非洲百姓家。这是一次援助,也是一次学习。”

  医疗不分国界,组建援非医疗队是坚定不移推进中非友好的重要载体。一直以来,嘉兴市高度重视医疗援非工作,自1968年派出嘉兴市第一医院内科医师陈山春参加浙江省首批援马里医疗队以来,共派出27批次、86人次医疗队员。他们通过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为当地人民带去优质的卫生健康服务,展示了南湖儿女的昂扬风采和良好形象。

  “援非医疗工作光荣而又充满艰险,希望大家秉承红船精神、抗疫精神和白求恩精神,听从指挥,充分发挥专业技术水平,完成国家交代的光荣使命,平安归来。”欢送仪式上,嘉兴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