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砥砺同行奋发有为 浙江九三学社弘扬“爱国民主科学”
2022-06-01 11:2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同心共建”基地揭牌。 浙江九三学社 供图    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同心共建”基地揭牌。 浙江九三学社 供图

  中新网杭州5月31日电(郭其钰 周舟)九三学社浙江省第九次代表大会5月30日——31日在杭州召开。五年来,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面向世界科学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发挥科技人才智力优势,集智聚力,砥砺同行。

  为广泛凝聚多党合作政治共识,五年来,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扎实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节点举办各类活动,营造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的浓厚氛围。

  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持续打造完善坚持了三十多年的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这一平台,构建线上线下两个“精神家园”。一方面发挥公众号作为线上“精神家园”凝聚人心的作用,另一方面大力推进“九三之家”和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五年来新增3个“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

  
九三学社浙江省第九次代表大会 浙江九三学社 供图九三学社浙江省第九次代表大会 浙江九三学社 供图

  围绕中心大局,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创新履职机制,发挥整体优势,形成“科学履职参政,民主协商议政,监督服务助政”理念,构建由民主科学座谈会、履职委员会和8个专工委组成的新履职机制。如发挥科技特色,整合专家资源,创设九三学社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创新服务联盟,为创新策源地建设献计出力。

  在各种协商场合,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围绕“重要窗口”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省域治理现代化、乡村振兴示范省建设、惠民富民政策精准落地、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主题,积极建言资政。五年来向浙江省政协会议提交集体提案55件,大会发言51篇。

  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五年来,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以社会服务基地建设为抓手,建成省级社会服务示范基地19家,新增4个九三学社中央多党合作乡村振兴示范项目。

  如发挥人才优势先后举办两届九三学社浙江省农业科技论坛,以“稻鱼共生”“水果节瓜”“龙游飞鸡”“油茶出山”等帮扶项目助力乡村振兴,在浙江多地开展“院士专家行”科普活动。五年来浙江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开展各类社会服务活动3600余场次,捐赠款物9330余万元。

  作为以科学技术界为主体的民主党派,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推进科技创新型人才建设。五年来,20名九三学社社员主持或参与完成的16个项目获国家科技奖,253人次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

  据悉,九三学社浙江省第九次代表大会选举叶正波为主任委员。叶正波在发言中承诺将充分发扬民主,加强团结协作,广泛凝聚浙江九三学社社员的智慧和力量,以高质量的政治协商和参政议政服务改革发展,以卓有成效的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助力中心工作,发挥更多“九三智慧”、注入更多“九三力量”。(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