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探索文化礼堂治理新模式!鹿城上线“E鹿礼堂”并聘任首届文化村长
2022-09-08 17:12:51   来源:掌上鹿城客户端

  一堂带一村,文化驱共富。9月7日,鹿城区“E鹿礼堂”上线仪式暨首届文化村长聘任仪式在七都街道樟里文化礼堂举行,旨在赋能文化礼堂效能提升,用文化点亮群众美好生活,为共同富裕注入文化力量。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曾伟,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叶恒坚出席活动。

  当前,鹿城区已建成在用文化礼堂149家。为深入探索文化礼堂治理新模式,近年来,鹿城区瞄准数字化改革新赛道,充分利用现有技术平台资源,上线“E鹿礼堂”应用,据了解,该文化礼堂综合服务云平台集成智慧决策、公众服务、资源点播、共享活动四大模块,群众运用手机端或电视端即可享受活动参与、远程体验、场地使用、信息查询、资讯获取、理论学习、评价反馈、海量资源点播等智慧服务。目前,“E鹿礼堂”应用已上线“浙里办”APP,E鹿礼堂数智电视已在温州市32万户中广有线用户家庭电视上线,手机端、电脑端、电视端以及大屏驾驶舱的“三端一屏”架构已初具规模。

  除了数字赋能文化礼堂,现场还举行了首届文化村长聘任仪式,从全区文化能人、志愿团体以及有技术专长的第三方运营商当中聘任了第一批共11位文化村长参与到文化礼堂的日常管理和乡村治理工作当中,推动文化礼堂实现“广聚人气、凝聚人心”目标和“大门常开、活动常态、内容常新、队伍常驻、机制长效”要求。

  同步启动的还有“文化村长共治共富PK赛”,接下来,各文化村长将发挥各自专长助力文化礼堂效能提升,赛事主办方也将从共治指数、共富指数、特色指数以及争先创优指数四方面,对文化村长所在结对礼堂的全年特色活动数量与质量、管理水平、运营水平、文化影响力、共富带动力等方面进行量化赋分、综合评估,赛出“最美文化村长”,并将其作为样板向全区全面铺开推广。

  各街镇宣传委员、鹿城区文化礼堂驻堂员代表、七都街道樟里村村民参加了本次活动,并现场体验了“E鹿礼堂”应用演示,参观了文化村长展板、礼堂云上接歌大比拼、七都樟里文化礼堂研学路线等。(记者 张子雨)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