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第8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帮助他人是最好的毕业礼
2022-07-11 10:5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温州“00后”郑伟庆在采集医院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 袁宝勤 摄    温州“00后”郑伟庆在采集医院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 袁宝勤 摄

  中新网杭州7月8日电 (钱晨菲)8日,记者从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获悉,温州“00后”郑伟庆当日在采集医院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成为该省第8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据悉,2001年出生的郑伟庆今年7月4日刚毕业就住进医院,为远方的陌生人捐献造血干细胞。作为目前该省最年轻的捐献者,其认为帮助他人是最好的毕业礼。

郑伟庆捐献造血干细胞。 袁宝勤 摄郑伟庆捐献造血干细胞。 袁宝勤 摄

  郑伟庆在大一入校后,就加入学校红十字会,成为一名红十字会员、志愿者,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活动,通过献血活动进一步了解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流程以及捐献的意义。

  “在校期间,我经常参加和组织相关活动,推进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2020年,我留存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入库志愿者。”郑伟庆说。

  2022年4月,郑伟庆接到了温州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告知他的血样信息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配成功,询问他的捐献意愿。他毫不犹豫地答应,并顺利通过了高分辨检测和体检。

郑伟庆捐献造血干细胞。 袁宝勤 摄郑伟庆捐献造血干细胞。 袁宝勤 摄

  郑伟庆说,对于捐献他并不担心。“在日常的公益活动中,我已充分了解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流程,学长茹扬曾在2020年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我的老师和班里好几位同学都是入库志愿者,同学小赵和我同时接到了不同患者的高分辨检测通知,最后只有我配型成功,能与患者配型成功,这是一种缘分,我一定义不容辞。”

  8日,郑伟庆正式开始采集造血干细胞,同学小赵则陪在他的身边,见证他的捐献过程。小赵说,“我是真羡慕,希望以后我也能配型成功,也能捐献生命的种子”。

  经过血细胞分离机4小时的运行,郑伟庆顺利采集288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生命的种子”立即被送往800公里以外的另外一个城市,为一名血液病患者送去生的希望。

郑伟庆捐献造血干细胞。 袁宝勤 摄郑伟庆捐献造血干细胞。 袁宝勤 摄

  “这次捐献带给我的不只是帮助他人的愉悦,更让我亲身体会到了生命的珍贵。以后,我会继续以自己的微薄之力为他人付出,为社会奉献。”郑伟庆说。

  当日,杭州市钱塘区的谢开鑫在另一家采集医院也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成为浙江省第801例捐献者。

  据悉,浙江省“90后”“00后”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占比逐年增加,近两年都在40%以上,年轻一代正扛起生命接力的爱心旗帜。(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