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2022首届国际体育幽默画安吉展:以诙谐笔调解读体育竞技
2022-06-02 09:3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画展中的安吉非遗展品 施紫楠 摄 摄    画展中的安吉非遗展品 施紫楠 摄 摄

  中新网湖州6月1日电(记者 施紫楠)在浙江省漫画家协会主席陶小明看来,幽默是一种卓越思维和高雅风度的情趣,也是一种智慧。

  “体育幽默画,以诙谐的笔调解读体育竞技,能巧妙地把体育精神诠释得淋漓尽致,让观众在漫画欣赏中体会到一些在体育赛事里所感觉不到的视趣享受。”陶小明说。

  1日,“五环耀五峰·浙里最安吉”2022首届国际体育幽默画安吉展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孝丰镇五峰山运动村开展,展出作品100余件,巡展时间从6月1日至7月28日。

  今年3月25日,“2022杭州(滨江)首届国际体育幽默画展”首展在杭州拉开帷幕。据悉,此次展览历时近一年的筹备,共收到来自48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余件作品。经过一个多月评审,300件作品入选,其中30件为优秀作品。

 

  为了让更多人通过线上线下感受体育幽默画的魅力,国际体育幽默画巡展工作应运而生。安吉展成为继杭州首展之后,在浙江省内的第一个巡展活动。

  而这,与该县蓬勃发展的体育事业息息相关。

  自2018年启动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以来,安吉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健身阵地为抓手,以赛事活动为重点,以美好生活为追求,有效形成了以创建促进全民健身工作开展的良好氛围。

  截至2021年年底,该县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43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29.4%(不含学生),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达到94%,位居浙江前列。

  “可以说,这不仅是一个体育幽默画作品展览,更是一次体育与艺术、艺术与生活的互动交流。”活动现场,安吉县文联相关负责人这样说道。

  其介绍,安吉文化底蕴浓厚、历史资源丰富,自公元185年建县以来,孕育出诸如吴均、朱然、吴昌硕、诸乐三等历史文化名人,形成古越文化、邮驿文化、昌硕文化、孝文化、生态文化等文化积淀。

  近年来,该县更是重视安吉文化建设,在传承守正中不断创新,注重多元文化的培育与发展,持续招引文化产业项目,将文化元素因地制宜融入项目,探索将文化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不断培植让文化产业生根发芽的沃土。

  “通过这次活动,可以丰富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民众欣赏艺术作品的水平,更好地了解幽默画艺术。”安吉县文联相关负责人说。

  而作为此次巡展活动的承办地,孝丰镇近年来也重视体育事业发展,每年举办龙舟赛、开设电竞馆等,在无声无息中将体育元素植入经济社会发展中。

  “我们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营造浓厚的全民迎亚运氛围,以更高的水平打造发展平台,以更快的速度推动城镇建设,以更强的力量提升乡村品质,以更团结的精神续写千年古城复兴崭新篇章。”孝丰镇党委书记潘明亮说。

  据悉,巡展期间,“冠军安吉行”活动同步进行,2008年奥运会体操团体冠军江钰源、1994年技巧世界冠军黄拥军、2014年青奥会男子200米仰泳金牌李广源等五名冠军参加。(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