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不怕累”的浙江援沪护理队员:用护士“本能”去战斗
2022-05-12 16: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医护人员照顾小患者。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供图    医护人员照顾小患者。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供图

  中新网杭州5月12日电(张煜欢 崔倩娴)又是一年国际护士节。今年,浙江省立同德医院的20名护士在上海方舱度过这个难忘的节日。

  自3月28日以来,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先后派出5批队伍共计349人驰援上海,其中由20名护士组成的护理团队入驻方舱医院,发挥各自专长支援一线。

医护人员合影。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供图医护人员合影。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供图

  “在方舱医院里,不仅需要整顿好所有的防疫用品和医疗用品,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的工作环境,还要将所有物品科学摆放,便于在最短时间内取得所需之物,不耽误病人的医疗救治。”作为拥有丰富管理经验的护理人员,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护士张洁一进方舱,就把工作区域管理得井井有条。

  4月下旬,方舱医院收治了部分老年患者,其中有位80多岁的老人,说话有些含糊不清。在与她简单交流后,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护士潘亚平判断老人可能患有某种老年病。

医护人员受到患者送的画。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供图医护人员受到患者送的画。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供图

  “我刚好是一名老年科护士,之前在病房里遇到过很多类似患者,所以我知道护理他们需要关注的问题,包括做好生活护理、防压疮、防跌倒、防噎食等,这帮助我们更好地关注方舱里的老年患者。”潘亚平说。

  作为一名重症监护室的男护士,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护士金晓杰自觉承担起了更多责任。因为同组的医护都来自普通病房,平时对除颤仪、呼吸机及血气机等仪器接触不多,于是金晓杰还会帮助同组医护一同学习这些仪器。

  “患者们需要我,并肩作战的小伙伴们也需要我,都说跟我一起上班特别得踏实,所以再忙再累都不算什么。”金晓杰说。

  在他们看来,不怕苦、不怕累是每个护士的“本能”。在被问到与病毒日夜周旋“怕不怕”时,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护士周逸波回忆,有次一位5岁的小朋友突发高热,全身滚烫,迷迷糊糊间还在自我安慰说:“护士阿姨,没关系,我勇敢,我不怕,我不哭”……想起小朋友坚强的模样,周逸波说:“在病毒面前,孩子都这么勇敢,我还有什么好怕的?”

  在看到方舱里的小患者时,队员们也倍加思念自己的孩子。因此队友们提议,将各自孩子的属相画在防护服上。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护士赵海平每天都会抽出一些时间与孩子们视频。她说,自援沪以来,孩子们不论在学校还是在家上网课都很乖很积极,这让她在前线冲锋更有动力。(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