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西站:交通枢纽中的文化氛围
2022-10-11 09:5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在浙江杭州,随着杭州西站正式的开通运营,作为站城融合的新样本,其与众不同的文化属性正不断展现。“在西站·美好的共同体”青年文化联展已正式开幕,该展连接、融合了浙江11个地市的在地文化与青年文化。不必远行,途经西站的旅客和市民朋友便可经历一场逛遍浙江的美好之旅。10月9号,记者来到展厅,感受其中蕴含的人文态度。

  [同期]市民 张先生

  虽然在这个展陈上面,看上去比较简单,都是在墙面上,也没有其他的物件。但是它这里面有一个沟通。比如说它把这个时间(的)终点列出来之后,观展者可以把自己的想法、自己的状态表达在这里。这种状态其实,更多地它跟普通的观展(有)不一样的一种感受。这个感受,我觉得它就是双方的这种交流。不在场,但是可以交流,这个比较有意思。

  [解说]如何更加丰富地利用城市公共空间?本次展览给出了答案。展览《与光同行》,以手绘、书信、放映等方式,生动地展现了留守儿童稚嫩又精彩的精神生活。一本本《岛与》杂志,重构了舟山群岛在地文化与全国各地读者间的联结。《一个人的村庄》,看到了乡愁,留住了乡愁。一个个展览并非独立存在,像展览《一千零一页》就与杭州西站有着别样的缘分。同时,该展览也蕴含着创作者与来往路人互动的巧思。

  [同期]杭州市交投集团 联展策展人 吴敏

  事实上,“一千零一页”这个词,其实还有另外一层寓意。因为我们西站的整个建设就是三年多时间。确实这个“页”也可以做一个谐音。就是夜晚的“夜”。象征着我们这样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工程,一千零一夜的奋战。能够成就当下大家所看到的杭州西站。然后呢,就(把自己写下的纸条)塞回去。我带走一张,我回馈一张。然后这样的互动装置,在我们展期,到今年年底结束之后,我们会打开这个装置。然后把里面我们收集到的这些纸片内容,我们会形成一首拼贴诗,我们再呈现给大家。

  [解说]作为杭州西站里的首次展览,青年文化联展不仅展现了浙江省各地的文化风貌,更加强调与青年创作者的合作交流。在策展人吴敏看来,要想塑造好杭州西站这一城市新名片,青年文化应当拥有更大的舞台。

  [同期]杭州市交投集团 联展策展人 吴敏

  我觉得青年文化,我们是需要关注的。因为青年面向未来。我们七零后的,其实是在接续这个力量。别说青年了,我觉得青少年,甚至少年的这个力量也可以加入进来。就是他们有很多奇思妙想。然后他们的一些想法,可能就代表他们这个群体的很多的共识。所以我们关注青年文化,实际上我们也是希望让更多的青年文化、青年社团被大家所看见。那我觉得大家是一个,既然是一个共同体,是一个美好的共同体,也就是说大家都自发地在这个过程当中去发挥一股力量。最后形成这样的一个观感也好,或者说影响力也好,可能会让更多的人了解,进而有一些支持,或者有一些互动。或者说,帮着他们有一些传播。然后有更多的人可以,就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实现一种对话和理解。

  [解说]在未来,杭州西站这一交通枢纽将继续作为城市文化窗口,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注入文化力量。

  沈亦山 肖健 浙江杭州报道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