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艺汇丝路”访华采风作品展杭州展出 80余国艺术家感受文明互鉴
2024-01-09 13:19:36   来源:中新网浙江

  [解说]近日,作为“良渚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艺汇丝路——访华采风作品展”在浙江杭州举行。此次展览分为文明探源、绿水青山和人文胜境三个版块,共展出80余国艺术家的150余幅作品。此次展览邀请83个国家的84位艺术家来浙江采风创作,他们自11月24日以来,从良渚出发,寻访杭州、绍兴、湖州等地,看见了五千年良渚文明的灿烂辉煌,也感受了“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的无限魅力,体味了中国文化的独特韵味。

  [同期]乌干达艺术家 RUGANZU BRUNO.T(材料)是从树上收割而来,这是可循环的,你收割下来以后你放上香蕉树叶,然后捆绑上这棵树,它就会循环生长。所以这个作品是连接自然元素的,当你看中国的良渚,你们尊敬自然,大地、水、空气,这所有的都是人类共通的。

  [同期]德国艺术家 TANJA HEHMANN我十分高兴看见我的作品在这里展出,这是我前段时间在杭州创作的,这个展成为良渚论坛的一部分。在我们刚来的几天我们参观了良渚古城遗址,我受到良渚先民墓葬的启发。该作品让人们思考生与死,时间是什么,生命的价值,人生的价值。我十分开心我的作品可以在这个展览中展出,这个展览汇聚了那么多世界各地的艺术家,我十分开心。

  [解说]据了解,自2009年起至今,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艺汇丝路”访华采风活动先后邀请了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和大洋洲等全球近百国的数百名优秀艺术家来华采风创作,为各国艺术家搭建了文化互鉴、艺术交流的国际平台。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韩绪在采访中表示,这样的交流互鉴不仅是艺术间的,还涉及到人文、社会等多个领域,他希望,可以通过此次展览,让更多人了解文明对话的意义。

  [同期]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 韩绪我们也是给他们看2个方向,一个是最古老的文明,当时最早的比如说农业、畜牧、手工艺,天人关系然后加上我们今天的绿水青山,我们的生态文明以及我们的社会治理,其实他们都看到了,所以这次应该说艺术家范围扩大了,同时给它的创作命题反而更聚焦了。交流互鉴其实还不仅仅是艺术的交流互鉴,其实更多的是大到人文、大到社会了。所以用艺术来做文明互鉴,讲中国故事或者说做国际交流都是最好的方式,我们也看到了确实有很好的效果。

  记者沈亦山 吴柳静 杭州报道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