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浙江海岛观察:“研学游”路线 凝心聚力画“共富”同心圆
2023-11-30 20:56:10   来源:中新网浙江

  [解说]作为东部沿海省份,浙江率先扛起了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使命。在实现美好愿景的道路上,浙江统一战线力量举足轻重,凝心聚力画出最大的“共富”同心圆。

  为了将统战资源“串珠成链”,面朝大海的“研学游”孕育而生。其中,地处“千岛之城”舟山中部、素有“蓬莱仙岛”之美誉的岱山县较为典型。

  岱山县侨联副主席王敏央近日受访时表示,他们通过梳理统战发展脉络、聚合统战特色元素、圈定统战教育资源,形成了供统战成员及社会各界人士寻美、共鉴、研学的‘之江同心·同舟之旅’岱山统战研学路线。

  [同期]岱山县侨联副主席 王敏央

  岱山一些比较有统战元素以及有统战特色的几个点,包括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包括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以及(侨界重点)人士这些,包括新乡贤带富实践基地。我们先期布置了六个乡镇八个点位,使整条统战之旅具有海岛位、红色味和统战味,因为有的是创业创新点,有的是红色之旅这个线路,所以说我们对统一战线来说,不单单是思想政治引领有一方面,另外一个我们要发挥我们的统战资源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助力海岛共同富裕。

  [解说]裹挟千年海风潮信,漫卷海岛发展蓝图,海金文创园就是其中一个研学点位。该文创园是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武军创办,投资达3000万元,旨在打造集茶叶作坊、瓷器修复工作室、岱山美术馆、筷子笼博物馆、书店咖啡、艺术体验民宿等为一体的综合园区。

  [同期]海金文创园相关负责人 武霞

  在五一期间、暑假期间、十一的时候,游客都是络绎不绝,参观的人数每天都能达到七八百人。因为它这里是百年东沙,我们就是希望百年东沙依然有人来传承它,目前来说是老年人多,可是我们又特别喜欢这个地方,所以我们希望它能不只是百年,千年一直传承下去,然后让我们的后代也一直能感受到这片海的美丽,这片美丽家园的温暖。

  [解说]走进位于东沙古渔镇的金维映史迹陈列馆,其由序幕厅、史迹陈列厅、追忆缅怀厅组成,陈列着金维映的生平事迹、珍贵照片、影像资料和部分文物,讲述着“巾帼英雄”的家国情和赤子心。

  [同期]金维映史迹陈列馆讲解员 张微微

  金维映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开始踏上了漫漫长征路,1938年她因为身体原因去苏联治病学习,1941年的时候苏德战争爆发了,她不幸牺牲于战乱之中。金维映的一生是光荣的一生,她为革命事业奉献了一生。我们这里是一个有研学的点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里接待的游客主要是以学生为主,学生大概占我们一年当中未成年的话大概是40-50%,他们都是来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解说]行进在秀山乡秀北村,始建于清道光元年的厉家古宅仍保留着四合院砖木结构,处处流露着古色古香的韵味,成为海岛乡村的热门研学点。据了解,厉家古宅经过当地政府修缮后对外开放,如今这里还设置了乡贤馆、“博爱·牵手”民革社会服务基地、厉汝燕展厅等多元空间,让各界人士在走访中感受海岛乡村的多元魅力。

  当一个个研学点位绽放各自光芒,不仅使市民、游客沉浸其中,也有力带动了海岛文旅和经济的繁荣,凝聚起海岛乡村振兴的智慧和力量。(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