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2023绍兴市柯桥区“稽东香榧”文化旅游节开幕
2023-11-01 20:08:01   来源:中新网浙江

  [解说]10月28日,2023绍兴市柯桥区“稽东香榧”文化旅游节暨会稽山古香榧群申遗成功十周年纪念活动在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稽东镇开幕,业界共同探索千年香榧树保护、香榧衍生品开发利用等香榧全产业链发展,深挖“千年果”的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科技价值,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同期]绍兴市柯桥区委常委 宣传部部长 任宏亮

  稽东香榧赓续千年,历久弥新,正迸发出旺盛的生机和活力。今天,我们在此举办 “稽东香榧”文化旅游节暨会稽山古香榧群申遗成功十周年纪念活动,就是为了进一步提升香榧产业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和文化价值,提高“稽东香榧”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全区香榧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我们相信此次文化旅游节的举办,必将充分展示香榧的产业优势和人文优势,盘活更多的休闲文旅资源,吸引更多社会之士参与到香榧产业的开发建设中来,助推千年香榧树成为“致富树”、“文化树”、“幸福树”。

  [同期]绍兴市柯桥区稽东镇党委书记 喻孙坤

  稽东镇地处会稽山腹地、小舜江源头,是柯桥区香榧的主产区。全镇现有香榧种植规模5万亩,其中古榧2.5万亩,古榧树2.89万株。常年产量稳定在800-1000万斤青果,带动(近)3400户榧农增收致富。目前,稽东香榧价格较最低点已回升80%以上,总销售量已超过60%。预计年总产值将突破1.5亿元,较去年增长50%以上。下一步,我们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全面完善林区作业道、堆沤场地、剥壳烘干设备等产业设施。全力推动大健康产品、休闲衍生品、“古榧长青”系列等产品的创新研发,大力发展研学旅行、定向运动、休闲康养等新兴业态,全面打造香榧全产业链。助推稽东香榧丰产增收,稽东榧农共同富裕,稽东产业蓬勃发展。

  [解说]现场,浙江农林大学、稽东镇人民政府、香榧主产村代表三方进行流转古榧保护签约,浙农飞防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稽东镇人民政府进行无人机飞防合作签约,并对今年柯桥区“稽东香榧”炒制职业技能竞赛获奖者进行颁奖。开幕式上,香榧巧克力、香榧香薰、古香榧抑菌驱蚊及防疲劳驾驶抑菌精油等香榧衍生品纷纷亮相。

  为推动稽东香榧、稽东故事走向“世界舞台”,作为活动主办方之一,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在稽东镇设立“乡村振兴观察点”,将用国际化视角对外展示稽东的共富图景,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多浙江经验。现场,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党委书记、社长柴燕菲与稽东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吴华军共同为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乡村振兴观察点”揭牌。

  开幕式上,榧林公益书画社揭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办公厅原主任、著名书画家边保华现场挥毫,写就“十年农遗路 好榧出稽东”墨宝;绍兴市文史研究馆馆长冯建荣发布《稽东有意思》新书、稽东研学口号“研学稽东 乐在心中”,推动稽东研学游、文旅产业发展。

  据悉,2023年绍兴市柯桥区“稽东香榧”文化旅游节由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新闻发展中心主办,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委宣传部、绍兴市兰亭文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绍兴市柯桥区农业农村局、绍兴市柯桥区稽东镇人民政府承办,绍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柯桥分局、绍兴市柯桥区文广旅游局、绍兴市柯桥区榧文化研究会、绍兴市柯桥区香榧产业协会协办。

  肖健 浙江绍兴报道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