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青科会聚焦水生态环境 浙江温州构建湿地生态矩阵
2023-10-30 17:32:17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30日电 (张益聪)近日,2023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系列活动之一,水生态环境健康国际研讨会暨第二届中国温州国际湿地论坛(中国温州三垟湿地论坛)在浙江省温州市三垟湿地举行。

  此次论坛,聚焦水生态环境领域,汇聚湿地保护修复等领域的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从温州三垟湿地高质量发展,溯源温州全域湿地生态矩阵建设,助力温州创建国际湿地城市,为“千年商港,幸福温州”递交湿地方案。

湿地论坛现场。主办方 供图

  湿地论坛现场。主办方 供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湿地生态状况持续改善,生物多样性日益丰富,湿地保护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湿地保护协会副会长、副秘书长刘亚文在论坛致辞中表示,与此同时,中国的湿地保护、发展也进入了新的阶段,仍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

  湿地生态系统功能独特,被誉为地球之肾,是维系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的重要纽带,不仅具有涵养水源、蓄洪防早、调节气候、保护生物多样性等生态功能,还具有固碳储碳、丰富旅游研学、传承乡愁文化等重要的社会经济功能。

  着眼温州,南麂列岛、乐清西门岛、温州湾等近海与海岸湿地,三垟湿地、瑞安林垟湿地等河流湿地,珊溪水库湿地、南浦溪湿地等库塘湿地和山地沼泽,以及龙港、乐清等地沿海红树林湿地共同组成了温州生态矩阵。

  “温州素有‘浙南水乡’之称,全域湿地面积22.33万公顷,如今,湿地保护面积13.6万公顷,湿地保护率达61%,湿地生态系统质量和功能持续提升。”温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无文在论坛现场如是说。

  以三垟湿地为例,地处温州城市核心区域,总面积为11.66平方公里,由161座岛屿和138条河道构成。近年来,三垟湿地通过整体性、系统性的生态治理和生态修复,初步建成了集生态保育、科普教育和旅游休闲为一体的城市生态客厅。

  在刘亚文看来,当前,温州三垟湿地立足国际湿地城市创建,扎实推进湿地生态体系建设,既成为中国得天独厚的稀有城市湿地资源,又以城市“绿肾”之姿,跃升为温州城市生态安全屏障。

  “我们深知,温州三垟湿地保护建设道远且长,所以,为了温州城市绿色‘颜值’更焕然,为了温州城市生态‘屏障’更稳固,我们还需要更多技术的交流、思维的碰撞。”温州生态园管委会党委书记、主任陈朝明表示,会继续扎实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助力温州生态文明建设。

  本次湿地论坛活动为期2天,全程线上线下同步开展,聚焦湿地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共安排了学术交流10场,邀请了国内多位著名专家学者,并围绕湿地生态保护、科技支撑、自然教育、文化保护等领域最新研究进展进行学术交流分享,从学术层面,进一步提升三垟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水平。

  “湿地既是独特的自然资源,又是重要的生态系统。”中国国家林草局湿地管理司副司长杨锋伟在会议现场表示,为促进湿地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社会还要继续加强湿地保护,着力构建生态系统;合理利用湿地资源,协调保护和发展;深化交流合作,推动深层次对话、探讨,并将湿地建设放在地球生态系统修复的高度,面向“子孙辈”,放眼全人类。(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