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第四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在浙江举行
2023-05-11 18:37:49   来源:中新网浙江

  [解说]5月10日,第四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在浙江桐庐举行,除了中外专家齐聚共商民宿发展,全国首批民宿村结婚颁证点也于现场发布。此次论坛举办地桐庐,是浙江美丽乡村样本地、民宿经济领先地。据悉,今年五一期间,桐庐民宿(农家乐)接待量达到20.13万人次,创下历史新高。

  [同期]杭州市副市长 刘嫔珺

  近年来,桐庐不断做深“民宿+”文章,走出了一条发展美丽经济、带动乡村振兴、实现城乡共同富裕的新路子,为全市民宿产业和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示范样板。今天开这样一个产业论坛,特别是国际民宿发展论坛,正好为当下的杭州、当下的桐庐提供了向世界学习的机会,也向与会的各位代表搭建了国内外、兄弟城市互相交流的平台,非常有意义。

  [解说]民宿产业发展并不只是为游客提供休憩地,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乡村振兴。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党委书记、中国新闻社驻浙机构管委会主任柴燕菲表示,民宿提高了乡村旅游的品质和水平,也成为促进当地居民就业和创业,实现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

  [同期]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党委书记、中国新闻社驻浙机构管委会主任 柴燕菲

  近年来,乡村旅游持续升温,乡村民宿备受青睐。可以看到,在桐庐,民宿不仅推动了乡村经济发展,提高了乡村旅游的品质和水平,也成为促进当地居民就业和创业,实现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可以说,民宿不仅是产业,更是民生。桐庐正是讲好共同富裕故事的生动窗口。

  [解说]这也是此次将论坛主题定为“民宿:从美丽经济走向共同富裕”的初衷。大会希望借专家学者最前沿的思想、最独到的见解,为桐庐民宿产业的发展聚集智慧、开拓视野。

  [同期]桐庐县委副书记、县长 张蕙娜

  我们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加强合作交流、加快成果转化,为桐庐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民宿产业更好助力共同富裕开辟更多新的渠道。

  [同期]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 朱勇军

  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业界同仁,广泛交流、深入探讨、共谋未来,为乡村旅游、民宿(农家乐)产业发展引路,为浙江乡村旅游农业把脉;希望我省农业农村部门和民宿农家乐人士,学习借鉴桐庐等地经验做法,领会专家高见、采撷他山之石,创新推动浙江民宿农家乐产业高质量发展。

  [解说]本次活动邀请不少海外专家“支招”。如邀请日本诚农社创始人藤田诚二、来自美国的云南大理喜林苑民宿创始人林登分享创业经历,为民宿主指点迷津;来自南非的广西桂林阳朔民宿秘密花园创始人疯子鹰与诸多专家进行圆桌对话,为未来民宿发展出谋划策。

  现场还发布了“桐庐味道”区域公用品牌和首批“爱在桐庐富春山盟”民宿结婚颁证点。

  据悉,本次活动由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杭州市人民政府指导,由桐庐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新闻发展中心、桐庐县农业农村局承办。(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