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侨”与“乡”双向奔赴 首届新时代活力侨乡城市大会在浙江金华举行
2023-04-30 23:13:53   来源:中新网浙江

  [解说]4月30日至5月1日,以“新时代 新金华 新‘侨’梁”为主题的首届新时代活力侨乡城市大会(下称:大会)在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举行,各级领导、嘉宾以及来自美国、德国、比利时、巴西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侨商、侨胞与会。

  此次活动通过主旨演讲、城市对话等形式,挖掘侨乡在国际传播中的独特优势,探寻侨乡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具体实践,旨在为打造中国侨乡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凝聚共识和智慧。在大会开幕式致辞环节,金华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志宏表示,近年来,金华市委、市政府坚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新时代‘侨’文章,谋划打造世界侨商集聚高地。

  [同期]金华市委副书记、市长 邢志宏

  (金华)积极开展“活力侨商·开放金华”系列行动,打造进出口贸易额超百亿的“义乌世界侨商大厦”,累计建成海外商会、同乡会等海外侨团 52 个、海外联络站 39 家,两年累计引进侨资侨属企业 200 家,有力推动了金华“地瓜经济”的提能升级。

  [解说]大会举办地金华市是新侨大市,与23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关系,外贸实力居全国第18位,经济外向度高。在这方内陆城市的开放之路上,数以万计的华侨华人步履不停。该市现有海外华侨华人5.4万人,分布在131个国家。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主任吴炳芳表示,凭借地处“浙江之心”的区位优势和发达的县域经济,金华给华侨华人带来了更多合作机遇和发展空间,也吸引了世界各地侨商汇聚于此。

  [同期]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主任 吴炳芳

  特别是金华市金东区,通过擦亮艾青、施光南等在华侨华人界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金东“名片”,不断丰富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交流活动,深入涵养侨界资源,全面展示了新侨城市的生机活力。

  [解说]大会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胡正荣受邀以“从中国走向世界 侨乡国际传播力建设”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会上正式发布了《2022年度中国侨乡城市活力年度报告》。来自上海市嘉定区、浙江省金华市、江苏省苏州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海南省文昌市的嘉宾代表围绕“新时代侨乡与多元化活力城市构建”展开城市对话。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叶正波介绍,要把侨的发展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奋斗之中,架好中外“连心桥”,做大合作“朋友圈”,构建文化“同心圆”,助力浙江更好地拥抱世界。

  [同期]浙江省政协副主席 叶正波

  面对新形势新局面,各地侨乡要始终重视在“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在(此)中凝聚侨心、集中侨智、发挥侨力,把侨的发展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奋斗之中,架好中外“连心桥”,做大合作“朋友圈”,构建文化“同心圆”,助力浙江更好地拥抱世界,为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民心相通(汇聚)强大侨界力量。

  [解说]据悉,首届新时代活力侨乡城市大会由中国新闻社、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省侨办)指导,中共金华市委、金华市人民政府、浙江省侨联、中国新闻报、中国侨网、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世界华文媒体合作联盟主办,中共金华市委统战部、中共金华市金东区委、金华市金东区人民政府等承办。

  沈亦山 吴柳静 浙江金华报道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