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法喜寺古玉兰引客
2023-03-15 22:0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同期]杭州法喜寺法师 利善

  这棵树距今已经有500多年的历史了。它的花期还是很短的,正常情况的话会一个礼拜到10天左右,如果遇到下雨天就会很短,(大概只有)三五天的样子。

  [解说]三月春暖花开,杭州游人如织。近日,杭州法喜寺内一棵有着500多年历史的玉兰花迎来盛花期,更引得大量游客来到寺庙里参观,使得该景点又火了一把。

  日前,记者来到法喜寺内,当天虽然是工作日但这里的游客络绎不绝,遗憾的是古玉兰花期已经基本结束,但即便如此花前还是围着一群民众,尤其年轻人居多,大家纷纷来此打卡留念。杭州法喜寺法师利善告诉记者,近年来法喜寺受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青睐,除了互联网上的宣传力量,还依靠寺庙周边优美的自然环境、古朴的院落以及庄严的殿堂,使得年轻人喜欢来此游览、参观、拍照。

  [同期]杭州法喜寺法师 利善

  我觉得近些年之所以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我们寺院青睐,我觉得主要是我们寺院的古木参天、 古色古香,然后殿堂结构美观,还有我们文化长廊错落有致,(周边)紧连的自然环境、建筑风格(特色)方面,所以他们喜欢过来拍照留念。

  [解说]法喜寺原名上天竺,是一座千年古刹,始建于五代后晋年间。清乾隆年间,上天竺被改称为法喜寺,并沿用至今。在随机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选择寺庙游很大程度是因为看了社交平台的推荐,其次寺庙游也可以一定程度上减少平日里工作、生活所带来的压力、烦恼。

  [同期]安徽游客 陈先生

  来玩带家人一块,第一次是我自己来的,挺安静的(是不是可能生活上有些烦恼 来寺庙走走你觉得也会少很多) 对对对,这也是可以的。

  江西游客 吴女士

  因为我觉得杭州本身就是一座很浪漫的城市,首先环境非常优美,而且的话杭州人对外地人也很亲切和蔼的那一种,所以我还是很喜欢杭州的,像西湖、灵隐寺、法喜寺,我们都过来走一走看一看。

  [解说]利善法师表示,对于这颗古玉兰的护理工作还会照旧,尤其是花期之前,适当安排工作人员来看护花苞,防止松鼠啃食。目前古玉兰花期已结束,想赏花的民众期待明年相见。

  记者 沈亦山 浙江杭州报道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