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今年拟发放育儿补助 生育三孩可获20000元
2023-03-01 16:0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浙江杭州宣布自2023年1月1日起,符合相关条件的家庭可以领取二孩三孩育儿补助。近日,记者来到杭州市卫健委的政策解读会现场,了解政策的详细情况。

  [同期]杭州市卫生健康委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处二级调研员 李建

  (补助)对象主要是自2023年1月1日起,同一对夫妻生育二孩、三孩,新出生子女户籍登记在杭州的家庭可以享受育儿补助。拟向生育二孩的家庭补助5000元,向出生三孩的家庭补助20000元。

  [解说]解读会现场,调研员李建表示,补助的金额多少,主要以孩次计算。一胎是双胞胎的,可以拿到5000元补贴。据了解,有关补助实施办法目前正按照有关程序、流程办理中,出台后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并实施。

  [同期]杭州市卫生健康委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处二级调研员 李建

  第二胎是双胞胎的话,其实也就是二孩和三孩,那么可以按照二孩和三孩的标准。(就是两万五)对,按孩次来计算。

  [解说]随后,通过随机采访,记者也了解到一些市民朋友对于该补助政策的理解和看法。

  [同期]杭州民众 刘女士

  像我们目前是没有这个计划的话,像它这个政策,对我们影响也没有特别地大。在杭州教育成本其实蛮高的,而且其实生活成本也不低。我们身边有朋友也是二孩的家庭,也有看到他们有很多的不容易。

  [同期]杭州民众 安女士

  我们家现在就是两个孩子,一个姑娘一个儿子。姑娘现在就是五岁多了,儿子现在就是也好带,也都要上幼儿园了。我们俩就一直说考虑想要个三胎。说以后孩子多点也热闹。孩子多一点也是一个好事。正好说现在政府有这个补贴,也说增加我们就是说要这个三胎的信心。就说希望说,能够多一个孩子,将来能够越过越好吧。

  [解说]在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徐云看来,该项政策更应该围绕生命全周期的各个配套环节推进后续工作。

  [同期]徐云

  它是个系统性的改革,方方面面的事情是不是都要考虑到的。看病、买东西、上街、坐公交、上幼儿园、上小学、上中学。所以它是生命全周期的各个行业都相关的一个事情。

  沈亦山 肖健 浙江杭州报道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