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衢州迎春:鞭春牛 祭春神
2023-02-06 11:3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吉时到,祭春!”2月4日9时28分,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九华乡妙源村梧桐祖殿内,随着司祭一声高亢地吟唱,在社会各界人士和该村数百名村民参与下,2023九华立春活动立春祭祀大典正式拉开序幕。“一鞭春牛,春回大地!”10时许,立春广场迎来活动高潮——鞭春牛。10点42分,交春时刻,24名接春使者手持油纸灯笼,从殿内拥出并欢呼“春来了!春来了!”……

  中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其中,柯城区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春”代表地。位于当地的梧桐祖殿是中国境内仅有的供奉春神句芒的神庙。每逢立春日皆为祭祀日。活动的内容异常丰富:祭拜春神句芒、迎春接福赐求五谷丰登、供祭品、扮春神、焚香迎奉、扎春牛、演戏酬神、插花、踏青等,构成了衢州地方特有庙会形式的梧桐祖殿立春祭祀。

  (记者 张斌 制作 隋致远 视频来源 柯城区委宣传部)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