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癸卯年》特种邮票发行 杭州市民谈新年期盼
2023-01-06 09:3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2023年是农历癸卯年,兔年。1月5日,《癸卯年》特种邮票发行,大清早在浙江杭州市集邮专卖店门口市民已经排起了长队。据了解,此次发行的特种邮票一套2枚,由中国著名艺术家、“猴票之父”黄永玉设计。邮票图案分别为:癸卯寄福和同圆共生,全套邮票面值为2.40元。

  [同期]杭州邮政集邮经理 陈春霞

  可以看到第一枚它的名字叫癸卯寄福,它是一个蓝颜色的兔子,它是大展(宏伟)蓝图的这么一个寓意,比较好的,然后它右手握着一支笔左手的话它是手上拿着一封信,这是向全国人民寄递美好祝福的寓意;然后另一枚的话它是名字叫同圆共生,它是三只兔子奔跑汇成了一个圆的形状,中间它是有一只“玉兔捣药”的底纹,它其实是希望大家就是健健康康、平平安安、阖家团圆这么一个美好的寓意。

  [解说]杭州邮政集邮经理陈春霞告诉记者,市民既可以通过线上订购该套邮票,也可以去指定邮政网点购买。今年杭州市集邮专卖店(环城东路11-1号)共有特种邮票16000多套,每人限购4套,售完为止。采访中许多市民表示,他们有的凌晨就来此排队,对于生肖邮票的购买热情还是很积极的,新年收藏生肖邮票是一种传统也是讨个吉利。

  [同期]杭州市民 胡克平

  我觉得集邮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之一)然后也代表以前是书信往来寄送的是一种亲情、友谊,现在虽然我们平时的联系都用手机、微信、短信各种电话方式,但我觉得(买生肖邮票)就是也代表一种传统文化的过年,过年就是希望把这些仪式感的或者是节日的东西,我觉得应该传承下去。

  [杭州市民 包大伯]

  (集邮)我们主要年纪大了也是一点兴趣,一般过去年初是订在那里的,新年邮票大家也是讨个吉利。(准备自己收藏还是送给亲戚朋友)一般寄给要好的朋友。

  [解说]谈起新年的期盼,市民大多是希望身体健康,事事顺利,疫情早日结束。

  [同期]杭州市民 胡克平

  对新的一年希望是老老少少、社会各个方面然后都能够顺顺利利、大展宏图。

  [杭州市民 包大伯]

  最主要祈祷一下身体健康,疫情能够早点结束。

  沈亦山 肖健 杭州报道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