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年关烟火气 浙江东阳古镇羊肉香
2023-01-05 10:3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这里是浙江东阳千祥古镇。年关将至,正是羊肉店老板陈航最忙碌的时候。他要制作有着六百余年历史、当地人过年必吃的传统美食——千祥白切羊肉。这门工序严谨的手艺,在陈航的家族里已经传承了五代人了。

  [同期]千祥镇羊肉店老板 陈航

  这个捆羊主要就是,第一个就是为了美观好看,第二个就是为了放到锅里面煮的话,煮的量多一点。从我曾祖父的那一代,一般都是用稻草捆羊的,我们还是延续老祖宗的做法。

  [解说]千祥镇气候湿润温和,自然物产独具特色,这也造就了千祥人“善食本味”的饮食习惯。作为当地菜品的代表,近几年,千祥白切羊肉凭借白嫩鲜香的特点破圈,征服了越来越多人的味蕾,这独特口感的背后也少不了师傅煮羊时对火候的精准把控。

  [同期]千祥镇羊肉店老板 陈航

  我们千祥就是以羊肉为特色,就是原汁原味。不像他们有些地方加了什么东西,很多佐料啊加进去,把(羊肉)原本的那个味道都全部掩盖掉了。煮的话按照羊的大小,大概煮一个小时左右。那个水不能太凉,也不能太烫。太烫的话可能手伸不下去,那太凉的话就会影响羊肉的质量跟口感。

  [解说]新鲜的羊肉出锅,丰润的色泽和膏腴的香气把食客们勾动得望眼欲穿。他们多数是镇上的老主顾,但也有驱车数小时从周边地区赶来尝鲜的新客人。

  [同期]千祥镇羊肉店老板 陈航

  我们千祥人嘛怎么说呢,一句话(评价)就是热情好客。如果平时客人来,没有羊肉(待客),代表对客人的不尊重。就是你要到千祥来了,这个请客必须得有羊肉,来千祥其它的不带,羊肉一定要带点回去,(给)家里人啊亲戚朋友啊尝一下。

  我们外公那时候卖羊肉也就是用荷叶,用荷叶包起来,第一个就是有一种荷叶的清香,第二个就是你放冰箱里的话隔绝那个“串味”。(羊肉)还是一个老传统一样的想着做下去,相当于说也算一种传承。现在老一辈传下来,到我们这一辈也算是第五辈了。这么多顾客认同你,说明你的羊肉也还可以。主要还是想着以前那种小时候的味道,还有情感的一种连接,在外面也想着父母,想着这种家乡的味道。

  臧辰庚 董易鑫 浙江东阳报道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