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直击西湖龙井茶核心区抗高温:部分茶叶遭灼伤 总体损失不大
2022-08-25 09:2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期,浙江连续高温天突破记录,连日的高温使得杭州西湖龙井茶少数茶园出现红叶现象。于是,记者走访西湖龙井茶核心产区,一探究竟。杭州西湖街道翁家山村党总支书记孙斌告诉记者,翁家山村的茶树种植面积大约在1040亩,近期的高温天气,导致茶树叶面的温度最高能达到49度,在村委的带领下村民积极采取防护和浇灌措施使得受损的茶园面积300平方米左右,总体影响不大。

  [同期]杭州西湖街道翁家山村党总支书记 孙斌

  其实我们有两块工作是做得比较(有提)前量的。一块呢,就是我们的遮阳。在八月初就是逐步地把我们整个山里面的茶园,能遮上遮阳网的,全部遮上了。第二块呢就是,我们提前跟水务和消防那边沟通好,我们及时地打开了消防栓,给我们茶园去进行供水。那么方便老百姓,在我们的茶园里面进行灌溉。保证用水量。第二个呢,我们也请了很多农业口子,包括茶叶口子的一些专家,来实地里的,去走访和分析这个茶园应该怎么去抗旱,合理地抗旱。不光是通过浇水吧,其实更多地还是通过叶面降温。让叶面的温度降低了,那么这样才能保护好叶面,不被灼伤。只要后期,我们通过茶叶研究所,一些专家给我们一些正确的引导,包括指导,那么可以把受损的这些茶树进行修复。那么,最多不会超过百分之二十的受损率。

  [解说]当被问及高温带来的茶树叶面灼伤,对明年的春茶采摘是否会有影响,孙斌表示只要后期做好一些养护和修复,明年茶叶的品质和产量总体情况影响不大。

  [同期]杭州西湖街道翁家山村党总支书记 孙斌

  从叶面灼伤情况来看呢,其实一些枯老叶面,或者营养(不良),就是发育不太好的一些叶面被灼伤呢,其实对明年的春茶影响不太大。只要我们在九、十月份的时候,进行修剪,包括它也会自然脱落,那么有些没有自然脱落的呢,我们通过修剪,人工的采(摘),把那些枯老叶子采掉。那么只要我们能够把枝条,茶树的枝条能够健康地养好,那明年我们整个春茶的品质和产量,都不会受影响。

  [解说]记者走访了西湖龙井茶核心产区的翁家山村和双峰村,查看了当地茶树的具体情况,不少村民告诉记者,今年做好前期遮阳措施茶树,茶叶的受损不大,然后一些没有做好防护措施的茶树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失。

  [同期]翁家山村民 翁国华

  两点钟(起来浇水),天天如此啊。浇水,浇水呢,作用(不太大),还是(遮)盖在那里好。有些人家呢,他那个土比较好,他从来每一年都不盖的。那碰到今年的话,那没这个设备,最后就没盖。没盖的话绝对影响明年的质量产量都要影响的。(那咱们家怎么样,您家怎么样,产量和质量还会影响吗)还好,(还好),还好还好。(还好的意思是稍微有一点点是吧)那基本不影响(基本不影响),我全部盖起来的。

  [同期]双峰村村民 张阿姨

  我们因为去年花了一万块钱,买了帐,这个杆子装好,这个茶叶盖了盖就好。 最严重的你看这么大一块,他们你看叶子都没有了,你看看,都死掉了这种树枝,都死了没用了。像我们这种还可以挽回,但是挽回过来也迟了已经。明年茶叶总的,减产可能要减一点,那我减的少了,就是明年出新芽迟了。

  [解说]面对此次持续高温的强势来袭,孙斌也表示,随着后续气温的降低,茶树的生长态势将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在未来,他们也将积极投入科技的力量,实现水肥一体化,尽量减少极端天气带来的损害,保证龙井茶的品质和质量。

  [同期]杭州西湖街道翁家山村党总支书记 孙斌

  其实我们今年也总结这个事情。首先呢,要感谢农业局,前些年给我们增设了很多的一些微型气象站,让我们更好地了解到,就是预警未来的天气状况。包括土壤的含水量,包括空气湿度、温度这样子。让我们把这个提前量,做到比较提前了。更好地预防恶劣天气。那么到冬天也是一样,我希望这些,就是物联网的设备能够在我们全域,能够普及。第二个呢就是,我们也,现在在谋划,就是如何让设施农业,能够进入到像我们山区的一些茶园里面。一个是自动喷灌,第二个呢,是水肥一体化。那么 我们现在也在试点,来做这样的设施农业,能够解放我们的生产力,更好地去,把这个茶园管理得更好。让提前量放得更前一些。

  沈亦山 肖健 浙江杭州报道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