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百年震元堂首次公布270个经典名方 望建设数字化越药房
2022-07-28 09:3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浙江绍兴震元堂已走过270个春夏秋冬,它是中国首批“中华老字号”药房,它的历史精华和经验精髓体现在收录了270个经典名方的《震元良方》。浙江震元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海明告诉记者,今年是震元堂创始270年,他们从家传药谱中精选270个经典药方,以图文并茂注解的形式首次公开出版发布,以此来纪念270年的历史。

  [同期]浙江震元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海明

  今年刚好是我们震元堂创始270年,所以前一段时间我们在自己的震元堂的家传药谱当中,我们其中有一个手抄本 公元1942年,我们确定从中来精选270个方子,用270方来纪念270年。

  [解说]吴海明介绍,270个方子主要从一本1942年的手抄本中精选,因为是手抄本所以他们组织了专业人士对其进行释文和功能主治解读。

  [同期]浙江震元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海明

  对这270方我们对它逐一地进行解读,过去的时候(老先生)写药方他的字,我们现代人很多人字不认识;第二个它的功能和主治现代人也不一定了解,所以我们请专业的中医师我们进行了解读。

  [解说]吴海明表示,震元堂的文化是传承了绍兴文化、绍兴越医文化,为了更好地传承、弘扬它。公布药方有四方面的价值:人文价值、研究价值、产业价值和健康价值。

  [同期]浙江震元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海明

  《震元良方》它实际上是我们绍兴越医文化的一个方面的代表或者从另一个侧面来反映了我们越医的文化,所以我觉得有它的人文价值。这些(药方)都是我们这么多年,我们震元的先人们,他们在实践当中多次使用,延续下来的这些良方,所以我觉得对当代(中医)我们仍然具有借鉴和利用的价值,所以我觉得特别是搞我们中医药的研究,我们需要学习古代的这些精华、这些名方,所以我觉得对研究者,对我们的研究它具有非常好的指导意义。如果我们把这些经典的名方,我们把它产业化,某种程度上产业化的落地,我觉得这是一种最好的传承,也是一种最好的发扬光大。我们也希望通过出版这一方面,向大众更好地普及我们这种健康、养生的理念和意识,同时在实践当中我们更加注重我们的健康、养生的一些方法。

  [解说]最后,吴海明认为,中医药的数字化也很重要,目前他们正在探索、建设数字化的越药房,既能溯源药材,也能使中药更加标准化。

  [同期]浙江震元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海明

  包括我们当前正在探索,我们要建设数字化的越药房,我觉得药材它很重要的就是要溯源,那么怎么样溯源,数字化的溯源,然后我们中药的煎服,其实煎服的标准和质量现在也还不是很统一,怎么样用一种数字化的、标准化来统一,所以我们想打造现代化的数字化的越药房,使我们中药的标准更加的统一。

  记者沈亦山 浙江绍兴报道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