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国足前队长马明宇:中国足球处于一个很低的低谷
2022-07-20 15:5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中国足坛名宿、国足前队长马明宇来浙江杭州参加足球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带领更多的孩子们感受足球运动的魅力。马明宇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中国足球正处于一个低谷期,要直面问题,重回顶峰,需要社会各界共同的关注。

  [同期]中国足坛名宿、国足前队长 马明宇

  大家都知道,目前我们中国足球是处于一个很低的低谷。我们的很多球迷都不太满意我们现在国家队足球的这种成绩。这个更对我们的足球人提出更高的要求,让我们尽快地、踏踏实实地、一步一步地、把足球重新走回到过去的顶峰。那么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除了我们足球人以外,也需要社会各界大家共同的关注。

  [解说]马明宇表示,要做好足球的普及工作,抓好校园足球和青训是关键,让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加入进来,这样才可能让中国足球重回过去的辉煌。

  [同期]中国足坛名宿、国足前队长 马明宇

  我们教育部推广的校园足球,在全国很多校园都开展起来。那么非常高兴看到更多的孩子们、学生们参加到足球运动当中。但是我更关注的是,今年我们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的这个赛制,这个赛制应该说是我们校园足球联赛,是教育部主抓的,涉及到小学、初中、高中还有大学的联赛。我相信这个比赛的来临,会进一步地提高我们校园足球、我们青训足球的水平。

  [解说]采访过程中马明宇还分享了自己五岁女儿踢足球的故事。马明宇也表示,只要女儿想去踢球,自己和家人都会支持她。

  [同期]中国足坛名宿、国足前队长 马明宇

  (这个)很有意思,我的女儿踢球我从来没有正式的教过她,我们在家里的一些对踢,很奇怪她也用左脚,我就说这个很有意思。所以说,现在女儿对足球,虽然有很大的太阳,有时候甚至下雨,但是也阻挡不了她去踢球的决心。所以说这方面,我和我的家人都很支持她,只要她想去,我们肯定送她去踢球。

  [解说]对于如何更好地培养下一代,马明宇还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

  [同期]中国足坛名宿、国足前队长 马明宇

  我觉得呼吁一下我们所有的家长,能不能给我们的孩子们,在生活学习当中,去给他们制造一些我们所谓的麻烦,让他们在平时的生活学习当中,去解决一些麻烦的事情,让他们除了学习以外、获得快乐以外,那么更加地增强自己,有一个强大的内心。这样我觉得精神层面我们要注意去给我们的孩子们一些培养。

  沈亦山 吴柳静 浙江杭州报道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