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出现热射病致死病例 专家:要警惕高温中暑
2022-07-15 09:0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期,浙江省连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持续数日的高温天气给人民群众的健康状况带来了不小的考验。记者从省内的几家医院了解到,高温期间,各医院接诊的中暑患者数量明显增加,目前已有重度中暑导致死亡的病例。

  [同期]浙大一院急诊科副主任 张烨斐

  最近温度比较高,我们急诊的病人最近也比较多。其中跟季节相关的高温相关的中暑病人就明显增多了。近期我们接诊了有十多个中暑病人,其中有三个是属于重度(中暑)的。

  [解说]据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浙大一院)急诊创伤中心主任杨小锋介绍,在目前的医疗体系中,中暑被分为先兆、轻症和重症三个阶段,而重症又被分为三个类型,死亡率高的热射病即是重症的类型之一。

  [同期]浙大一院急诊创伤中心主任 杨小锋

  热射病是中暑最严重的一种类型。(常伴有)神经系统症状,像昏迷这种情况。核心体温是要大于四十度的,体内的高温(会)对各个脏器造成一个直接的损伤。热射病死亡率可以高达百分之六十以上。

  [解说]杭州树兰医院就在前不久收治了一位因高温中暑导致急性肾衰竭的患者。

  [同期]杭州树兰医院全科副主任医师 陈矢

  前段时间有个闻大哥,也是因为长期在户外工作,他是在马路上指挥交通。那么就是长时间在户外之后,当天就突然昏迷了。长期大量地脱水之后,会造成一个急性的肾衰竭,后面(患者)送到我们的病房,大量补液保护肾脏之后,昨天刚刚出院。

  [解说]面对高温天气和危险的中暑并发症,应当如何做好自我防护?杨小锋表示,要有较高的预防意识和迅速就医的判断能力。

  [同期]浙大一院急诊创伤中心主任 杨小锋

  比治疗更重要的一定是预防。一定要记得开空调,这(情况)已经发生了,为了省几块钱,(导致)家庭温度比较高,结果发生了这个热射病的。第一个是预防,第二个是快速地判断,可能到哪个程度。然后快速地脱离(高温环境),降温补水。没有明显好转的,快速送医,让(患者)得到专业的救治。

  沈亦山 臧辰庚 吴柳静 骆宇月 浙江杭州报道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