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荒山变欧式庄园 浙江青田华侨的回乡创业梦
2022-05-10 15:0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 浙江丽水是中国的重点侨乡之一。青田县拥有33万华侨华人,无数青田人从山城走出去,如今又有许多青田华侨回归故里。

  在青田县鹤城街道仁塘湾村,西班牙华侨张玲晓把家乡一处荒废的果园打造成“藏在大山深处的‘小圣托里尼’”——绿湾庄园。越来越多的游人在此露营野餐,享受大自然美景的同时,体验自己烧烤的乐趣。

  [同期]西班牙华侨 张玲晓

  回到家乡来到这个山头的时候,我就觉得这个原来以前就是个大草坪,放牛的早年,后来被他们做成果园,果园又废弃了,然后杂草丛生的,我感觉太可惜了。青田侨乡,想作为青田侨乡的一个特色,所以说做成一个欧式的庄园,欧式的庄园我们又能够在青田,成为青田旅游的小名片,这样能做起来的时候,它整体的旅游带动我们青田对外地游客的吸引力的时候,也能为青田家乡,为青田家乡的乡村旅游跟旅游业发展做一点小贡献。

  [解说]张玲晓告诉记者,他2005年回国开始投资矿产生意,14年看到国家乡村振兴的政策较好,于是回到家乡做起了农旅融合的项目,探索一条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的路子。他先后投资2000多万元,将这处占地330亩的山地打造成地中海风格的欧式庄园,如今这里成了网红打卡地。

  [同期]西班牙华侨 张玲晓

  去年特别是大家都选择了周边游,周边游特别是像这种小调调有一点的,然后弄点帐篷,搞点烧烤、弄点烤肉,然后在户外感觉空气又好,大家更懂得享受生活了可能是,我觉得这一块现在目前是比较火的。我们现在一年的客流量能达到十万(人次)以上,所以说在周末忙的时候一天都有两三千人。

  [解说]张玲晓表示,侨胞要发挥“桥”的作用,让家乡更与世界融通,这样的旅游产品才更能吸引人。

  [同期]西班牙华侨 张玲晓

  选择的是希腊的圣托里尼岛的一种地中海风格,也是源于我们国外走了好多个国家,然后对国外一些了解,在这个发展过程中,我们为什么选择了地中海风格,一个它能出(好照片)片,二个建造成本省(钱),我们用砖块一砌刷成白的刷成蓝的,各种调调一出来,这个欧式的感觉就出来了。(未来)让外地的游客来到青田能够见到不一样的欧式庄园,也能品到不一样的红酒、牛排,国外欧式各种的西式餐点,这样的我们都要把它融入进来。

  [解说]庄园开张至今,不仅促进了周边村民农副产品的销售,增加他们的收入;而且更是依靠旅游业带来了大量的游人,带动了周边村庄的发展,成为青田具有代表性的共同富裕农旅样本。

  [同期]西班牙华侨 张玲晓

  现在比方说他家里有什么东西要卖掉,就在我们路边挂个牌子,我家有黑米出售留个号码,我家有菜干出售留个号码,一般游客经过多了,游客就自己打电话给他直接就把(农副产品)带走,有的一些大米,有很多一些东西我们用的上的,他们的笋干他们一些刀豆干就直接我们收购过来,当做我们这里乡村的一个特色菜。

  [解说]张玲晓回乡创业的梦慢慢开花结果,庄园的二期项目也在有序的筹备当中,他鼓励更多的华侨们回乡创业,打造各色旅游产品,让青田的侨文化更具国际范儿,让更多人来青田打卡。

  [同期]西班牙华侨 张玲晓

  我也希望更多的我们在国外的一些华侨们,能够回到自己家乡来做一些不同特色的旅游,把我们青田的侨文化,青田这种欧式的侨餐,各式各样能够把我们青田打造为侨乡的特色菜,特色的点、特色的景,把国外的元素更加融入到青田来,我觉得青田也很期待更远更多的客人来青田打卡。

  记者沈亦山 浙江丽水报道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