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新春走基层 | 瑞安:穿汉服 玩穿越……来忠义街体验不一样的宋韵文化年
2023-01-25 22:14:49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春节假期哪里玩?不妨到忠义街历史文化街区,来体验不一样的宋韵文化年。从正月初二到正月十五,在玉海市集,市民朋友可以换上免费汉服,穿越时空门,赴一场古风市集,感受“逛市集、观演出、玩游戏、学非遗”于一体的新春体验。

  在忠义街玉海楼门口,一场“玩活字、寻姓氏”沉浸式研学游活动正在举行。穿着传统服饰的小朋友们在“朱砂启智”后,开始“开笔破蒙”书写自己的姓氏,并在活动NPC的引导下依次进行了解瑞安文化。今年8岁的林嘉琳小朋友学习硬笔书法已经有一个学期了,家长特地带着她来参加此次活动,让孩子感受文化气息。

  孩子家长林思思说:“我觉得这边充满了一种历史文化古韵,让孩子过来感受一下这边的传统文化气息,对她进行一个文化的熏陶,我觉得这样子,小孩子对传统文化感受会更深一些。”

  活动NPC潘昱丞表示:“我们这个玩活字寻姓氏的研学体验,是希望我们的孩子们,在了解我们瑞安名人一些事迹的同时,也去真正认识到自己的姓氏,建立自己心中的家国情怀。”

  “身子半蹲,好,身子是直的,不要往前探,眼睛看向这个杯子,看瞄准这个杯子之后,出水……”在非遗展示区,几位身穿汉服的市民正在体验长嘴壶茶艺,虽然是最简单的倒茶动作,但想要一次性将茶水倒入茶杯中还是颇有难度。

  市民薛盈盈表示,自己是第一次体验长嘴壶茶艺这个活动。她说:“看起来挺简单的,但其实还是很难,因为很容易会倒不进去。以前春节在家里基本上就是打打牌,然后其实没有什么太多的娱乐活动,那这样子我们也可以穿这种汉服出来玩一下,也挺有意思的。”

  长嘴壶茶艺师李灏霖介绍道:“长嘴壶茶艺,最早的时候是在茶馆里面,小二为了方便给客人加茶,所以不断把茶壶的设计慢慢地延伸,它是唐宋文化的一种代表,那我们也是借这个集市来给市民展示一下传统文化。”

  除了宋代点茶,木活字印刷、瓯窑、香道等宋韵非遗项目还在现场一一展示,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体验。“觉得这个木活字印刷很有意思,然后我们这次是和同学过来做调查研究非遗文化的,正好这次这个活动符合我们的主题,所以我们就过来参观了一下,这次的活动很有利于我们了解宋韵文化,还有非遗文化。”高中学生狄舒晨说。

  活动现场,众多市民穿上汉服进行沉浸式体验,每一个摊位的摊主也是身穿汉服向大家卖力吆喝,介绍自家的产品。行走在忠义街上,仿佛穿越回宋代,感受不一样的市井烟火味。摊主叶小白表示:“这两年宋朝这些文化比较流行,也希望让更多的人把这种风格一直传扬下去。”

  现场活动负责人黄雯雯表示,忠义街文化气息非常足,是瑞安千年文脉承载的一个地方。这次是推出“玉海市集之宋韵雅游”,是以大宋审美下的市井繁华为背景,结合市集、坊间美食、非遗文化以及古风市集,并且不定期地推出汉服出行,还有香道、禅道等表演。(作者 张森)(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