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除夕夜,陶慧敏在央视送出的礼物到底啥来头?凭什么代表瑞安?
2023-01-25 22:06:31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1月21日晚,央视戏曲频道《角儿来了》春节特辑连播3集,在互赠礼物环节,瑞籍著名演员陶慧敏送上了精心准备的礼物——《木活字印刷古籍琵琶记全集》(以下简称《琵琶记全集》)。这份礼物有何特色?为什么能代表瑞安?

  《琵琶记全集》上央视,源自一次“咨询”。

  陶慧敏是从瑞安走向全国的,也是关心家乡发展的瑞安乡贤。2022年11月,她应邀到温州参加央视戏曲频道《角儿来了》年终大会《角儿回来了》的录制活动,节目中有一个嘉宾互赠家乡非遗、传统手工艺礼物的环节,她希望这一份礼物最好独具瑞安特色,“礼品出自瑞安更有意义”,便向瑞安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金铠咨询。

  金铠听闻后,立即想起了《琵琶记全集》。《琵琶记全集》书衣采取瑞安的国家级非遗蓝夹缬技艺制作,全文运用木活字印刷术印制,《琵琶记》又是瑞安先贤、元代剧作家高则诚的南戏经典剧目。

吴小淮供图吴小淮供图

  “《琵琶记全集》集中展示了瑞安三项极有代表性的文化标识,这礼物很‘瑞安’。”金铠告诉记者,听到这个主意后,陶慧敏很欣喜,在舞台上代表瑞安送出了这份礼物。

  “这套书很巧妙地将世界级非遗木活字印刷术、国家级非遗蓝夹缬和戏曲文化《琵琶记》结合在一起。瑞安文化的精髓,通过央视的舞台呈现给全国观众,让更多人所知晓,意义重大。”瑞安市民间文史学者、瑞安市木活字研究院院长吴小淮说。

  历时三年多制作完成

  2010年,“中国木活字印刷术”被列入联合国机构“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瑞安东源木活字印刷术是我国已知唯一保留下来且仍在使用的木活字印刷技艺。

  《琵琶记》代表着南戏的最高成就,是中国戏剧的里程碑之作。“《琵琶记》开创了文人创作戏曲的先河,其曲本格式影响后来的戏曲创作,被称为南戏之祖。”吴小淮说。

  《琵琶记》现存版本中有全本流传的约42种,大致分为“古本”和“通行本”两大系列。早在2007年,瑞安市人民政府组织编纂、中华书局出版了《古本琵琶记汇编》,收录了5套产生年代较早且相对接近《琵琶记》原貌的罕见版本,也就是“古本”。

  2013年,瑞安市非遗中心决定融地方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一体,用木活字再现古本《琵琶记》。“木活字印刷印的是宗谱,其格式、技术要求跟印书不一样。既然要印,就要做到最好。”瑞安市活字印刷协会原会长王法炉说,该书采用大小两种字体,特意请刻字师傅刻了2万多字,蓝夹缬书皮则是请非遗传承人王河生印染出蓝夹缬成品后,再行制作而成。

李福尧刻字、王法炉排印的木活字版古本线装《琵琶记》(吴小淮供图)李福尧刻字、王法炉排印的木活字版古本线装《琵琶记》(吴小淮供图)

  历时3年多,《琵琶记全集》于2017年制作完成,共五册四百多印张,十几万字,收录了3套珍稀古本《新刊摘汇奇妙戏式全家锦囊伯喈》《揭阳出土钞本蔡伯喈》《新刊巾箱蔡伯喈琵琶记》。

  《新刊摘汇奇妙戏式全家锦囊伯皆》现知刻印年代最早的《琵琶记》版本,收录于明徐文昭编辑,嘉靖三十二年(1553)詹氏进贤堂重刻《风月(全家)锦囊》一书(西班牙圣-劳伦佐皇家图书馆藏)。(吴小淮供图)

  《新刊元本蔡伯喈琵琶记》清陆贻典钞校本(国家图书馆藏)(吴小淮供图)

  非遗文化破圈

  金铠介绍,瑞安于2020年开始打造“南戏故里”文化品牌。硬件方面,目前已建成南戏演艺研究活动中心,一批乡镇(街道)南戏演艺中心对外开放,2023年计划将人民剧院改建完成并投入使用,让戏剧表演有固定的场所。

  此外,2022年,根据高则诚原著《琵琶记》改编的越剧《琵琶记》在瑞安试演,因出演“琵琶女”,多位瑞安越剧团演员被央视戏曲春晚挑中。“在除夕夜、正月初一,瑞安越剧团的演员出现在央视,这是几十年来瑞安难得的高光时刻。”金铠说。

  如何让非遗文化破圈,木活字印刷术率先走出了一步。近年来,瑞安融合非遗文化打造集展示、体验、研学为一体的东源木活字产业园,打通了文化价值和经济效益之间的双向通道。而蓝夹缬也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十字路口”,目前传承人已成功复刻出彩色夹缬作品,未来将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非遗项目的传承和保护中。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