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出发吧 去旅游 | “春运,带美味一起回家”,让我们带上鱼鲞一起回家吧
2023-01-25 21:43:50   来源:洞头融媒

  春运是人的迁徙,也是美食的迁徙。每一个归乡心切的游子既期待着熟悉的味道,也想让家乡的亲友尝尝自己在外地品尝到的当地美味。那么,洞头有哪些美食值得您带回家呢?出发吧去旅行推出春节特别节目《春运,带美味一起回家》,今天的节目,让我们带上鱼鲞一起回家吧!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洞头人对于海鲜的喜爱是刻在骨子里的,鱼鲞在过年的餐桌上更拥有着不可撼动的“江湖”地位。冬日晒鱼鲞是海岛群众的传统习俗,天干物燥,海风劲吹,加上暖暖的阳光,正是晒鱼的好时节。

Image

  洞头人好“晒”,此话一点不假。小黄鱼,马鲛鱼,带鱼,鳗鱼,扒皮鱼,虾米,紫菜……几乎所有的海产品都可以晒成干。

Image

  岸边一排排晒满鱼鲞的渔网竹排上,各种鱼货被排放规范整齐,一尾接着一尾,一望无际,莽莽苍苍,在温暖冬阳的渲染下,一些鱼肉于青白色中泛着鲜亮,空气中到处流淌着新鲜的海味,似一幅巨大的渔民丰收油画呈现在眼前。

  这些露天晒制、自然风干的鱼鲞,鲜嫩透亮、风味独特,很受消费者青睐。春节假期回家的外地游客,看到路边晒着的鱼鲞都会忍不住买上一些带回去给家乡的亲朋好友们品尝一番。

Image

  
鱼鲞想要好,晾晒至关重要。天气好的时候,晒上两三天就变成鱼干了,阳光不充足的情况需要五六天。晒鱼时间长短可以根据想要的口感来定。传统的晒鲞工艺,需要自然的阳光与清风,这更能赋予食物好味。
洞头的鱼鲞口感非常地好,因为渔民们晒鱼鲞是很有经验的,他们完全知道,晒太干了,吃起来像废柴没味道,太湿了,难以储存藏不久。他们知道如何晒的恰到好处,让色泽、味道,一切都显得刚刚好。

Image

  晒好的鱼鲞是纯天然的健康食品,无任何添加。不论蒸着吃、煮着吃,还是炖菜吃都别有一番风味。听了我的介绍,朋友们是不是很心动呀,心动不如行动,如果家里没有晒鱼干的话,赶紧去市场上买些晒好的鱼鲞尝尝吧。带上鱼鲞,跟你一起回家吧!如果你也想跟着我们一起游玩洞头的特色村庄、景点景区、体验民宿与美食,就快快拿起你的手机微信搜索“喜欢听”小程序或“洞头融媒”公众号点击关注留言给我们,下一个跟着我们游洞头的主人公可能就是你啦。本期节目回听请关注“百岛洞头”APP。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