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就地过年 一样温暖丨这群异乡人在浙江金东过了一个不一样的除夕
2023-01-22 18:30:06   来源:金义新区

  辞暮尔尔,烟火年年。在阖家团圆的除夕夜里,吃一顿热气腾腾的年夜饭成为中国人深入骨髓的文化习俗。而在今天这个万家灯火的团圆日子里,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建设城市、努力拼搏,选择在春节坚守一线就地过年。

  1

  工地上的“团圆饭”

  大年三十,在金义新区金漪湖科创智造平台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工地却依旧是一派忙碌之景。“今天我们上午六点半起来干活,和平常一样,希望早点把工程做完。”刘志华是陕西汉中人,今年选择留在工地过年。今天上午,他和工友们依旧在工地前对外围景观进行施工,“吃完饭,晚上就和工友们一起聊聊天,给家人打个电话,让他们放心。”

  据悉,金漪湖科创智造平台总投资62亿元、实施面积7平方公里,是新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核心启动区,也是新一年金华市最大的专项债支持项目。为抢抓工期,力争第一季度“开门红”,春节期间,中国电建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与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联合体项目部安排建筑、水利、市政、环境4个专业的50多名设计师加班赶制施工图,在施工现场有137名工人坚守岗位抢抓工程进度,35台机械设备在四个工作路段加快施工。为此,联合体项目部特意为他们安排了一场特殊的年夜饭。

  记者走进餐厅时,大家正围坐桌前边包饺子边谈笑。饺子是芹菜肉馅的,但因为大家来自全国各地,包出的饺子形状也各有特色,花样繁多,甚是有趣。

  包完饺子,年夜饭的重头戏方开场。清蒸鸡、炒大虾、红烧牛腩……一道道冒着热气的菜肴被端上餐桌,现场的氛围在热气升腾中愈发热烈。饭桌上,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端起杯子,在这一刻共话新春祝福。

  “今天项目部的这顿年夜饭非常丰盛,大家聚在一起很开心。”范菲菲的丈夫武金鹏是项目工作人员,今年元旦来到金东。春节期间,武金鹏选择响应号召值守工作一线,于是范菲菲便带着孩子与父母从老家黑龙江远赴金东与丈夫团聚。而吃完中午这顿集体“年夜饭”,一家人还要回宿舍准备晚上的团圆饭。“只要家人在一起,哪里过年都一样开心,也希望项目能早日完工。”范菲菲笑着说。

  “因为项目工期紧,春节期间我们管理人员与一线工人们积极响应号召,坚守岗位。相信通过努力,一定能完成政府交给我们的既定目标。”中国电建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项目经理胡雄介绍,除了年夜饭,项目部还为大家贴心地送上了春节大礼包,让他们“就地过年”也能精彩温馨。而正月初一,他们又将继续投入到岗位当中,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

  2

  留金人的“年夜大餐”

  “虽然没有回家过年,但是这么多人聚在一起,心里也是暖洋洋的。”“以为今年的年夜饭就自己普普通通在宿舍吃一些,没想到会这么丰盛。”“这样的‘年夜饭’才是大家庭的味道。”……在岭下镇工业园区,50名留金过年的外地员工在镇政府的组织下吃了一顿“特殊”的年夜饭。

  “年年顺景好运来,岁岁平安福星照。”刚见面,大家就互相送上新年祝福,假日时间本应冷冷清清的园区食堂,在此刻却显得格外喜庆祥和。为了让大家感受到新春氛围,照顾不同务工人员的口味,岭下镇政府提前布置好场地,并特地从镇上请来手艺好的厨师,同时安排村上的妇联主席包上猪肉大葱馅水饺,以此感谢大家1年以来为岭下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希望留金过年的外地员工能在岭下找到家乡的感觉。

  红印馒头、笋干扣肉、肉圆、炸春卷、卤牛肉……一道道金东人除夕夜必吃的菜肴,被陆续端上餐桌。“我们平时的辛苦没有白费,看到当地政府对我们的关心,感觉很温暖。”来自贵州省的张群群今年30岁,目前已经在岭下待了7年,“岭下算是我的第二故乡,这里就业机会多,福利待遇也很好,所以我和丈夫都在这里工作,2个孩子也在这边的学校读书。”这次的年夜饭,张群群把孩子也一并带了过来,看着餐桌上岭下镇政府特意为小朋友准备的蛋糕,张群群和孩子眼里满是惊喜,“真的很用心,还给小朋友们准备了爱吃的甜点,比我们在家里吃年夜饭想得还周到。”张群群开心地说。

  (作者 龚睿 楚千会 王毅琳)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