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Rui深读|“特殊”的年夜饭!“幸福一家”的孩子们回来了
2023-01-21 15:58:15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叔叔阿姨,我们回来啦!”

  “叔叔阿姨,我给你们拜年啦!”

  “阿婆,你最近身体好吗?”

  ……

  1月20日中午,位于瑞安市塘下镇双桥村的“幸福一家”里响起了一阵阵问好声。这天,在这里度过年少难忘时光的8个孩子相约“回家”团聚,吃上了一顿特殊的年夜饭。

  孩子们自发回家了

  “幸福一家”是由51岁的双桥村村民虞海河创办的。他幼时家庭贫困,一家四口挤在由猪圈改造的石房中,父亲早逝后,时常得到他人救济。那时起,他就许下心愿:将来有能力,定要帮助有着同样经历的贫困儿童。

  2007年,经商致富后的他,决定实现这一愿望,并在瑞安市慈善总会、民政部门等的帮助下,寻来了8个失去父母或单亲家庭生活困难的孩子,约定提供免费吃住、上学等便利,帮助他们成长到18周岁。

  至今,已有26个孩子成为“幸福一家”的成员,其中7人考上大学,1人入伍当兵。“还有3个女孩结婚生子,孙辈都有5个了。”虞海河笑着说。

  因为公益之举,“幸福一家”曾获浙江慈善奖,虞海河曾获“瑞安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感动温州十大人物等荣誉,他的妻子戴其丽、母亲郑美香曾上榜“中国好人”“浙江好人”等。

  “2022年是‘幸福一家’15周年,因为疫情,也为了不给孩子们添麻烦,就没有组织聚会。现在过年了,无论是回乡的孩子,还是在瑞安的孩子都想聚一聚,他们就自发组织回家吃分岁酒。”虞海河说。

  26个孩子26份牵挂

  早上7时刚过,金益南和翁如丹早早来到“幸福一家”。金益南今年28岁,在义乌一家公司做跟单员,曾经当过一段时间厨师的他,肩负起了这次掌勺大任。

  “我自己的家是‘小家’,这里是一个‘大家’。过年回家,这是很正常的事。”从义乌回来后,金益南第一时间就来“大家”报到。

  “益南很有出息,老板很看重他,年底还给他发了1万元红包呢!”站在厨房外,虞海河的母亲郑美香竖起了大拇指。

  “这孩子事业干得不错,现在要考虑成家置业了。”虞海河开始“老父亲”般“碎碎念”,26个孩子26个牵挂,作为“幸福一家”的大家长,这些毫无血缘关系的孩子如同亲生孩子一样,总想知道他们有没有进步、是不是一切平安、是不是家庭幸福,有些孩子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得关心有没有找到对象。

  “我是2018年来这里的。”“是2008年。”金益南的话刚出口,在一旁打下手的戴其丽赶紧纠正。“是的,还是阿姨记得最清楚了。”金益南笑着说。

  虞海河长期在外经商,照顾家庭的重任就落在了妻子和母亲的肩上。两个女人默默付出,不仅照顾好了自己的小家,还让这个“大家”不断壮大。

  夜里有人盖被子是件幸福事

  翁如丹则带着2岁的儿子参观起了自己曾经生活过的“家”。楼梯墙壁上,贴着一张张照片,那是他们曾经成长的足迹;二楼门口有一个“亮相牌”,贴着虞海河一家和在这里生活过的孩子、家教、后勤阿姨的信息;走上二楼,一排排奖杯是政府给予虞海河一家人和“幸福一家”的荣誉,一张张奖状是孩子们在学校获得的各项荣誉……

  三楼是男孩房,四楼是女孩房,如今,除了四楼还有两个女孩居住外,其他房间空置了下来,仅留下绿色的床架和收拾好的棉被。

  “以前叔叔阿姨经常半夜来检查,就怕我们晚上睡不好,踢被子着凉。”翁如丹说,她在“幸福一家”生活过10年,犹记得第一年来时不久就是中秋节,那是她第一次与那么多人一起过节,那个洒着芝麻、包着杏仁馅的月饼成为了她永生难忘的美味。

  “我到现在不会做饭,可以说是‘十指不沾阳春水’。”翁如丹嘿嘿笑着,“这个家里人太多了,大家都抢着做事情,根本轮不到我。”

  “幸福一家”改变了人生轨迹

  吴明明提着拜年礼、带着4岁的女儿也来了。她曾在“幸福一家”生活过6年,虽然考上大学后离开了“家”,但她经常会带孩子回家看看。“这里好像娘家一样的。不对,这里就是我自己家。”吴明明立马改口。

  如今的吴明明拥有稳定的工作、幸福的家庭,正是“幸福一家”改变她的人生轨迹。她出生在高楼的偏远山村,父亲早逝,她跟着奶奶一起生活。

  “如果继续待在老家,可能初中毕业就会进社会打拼。来到这里,学习氛围完全不一样,学校很好,叔叔阿姨请了家教,每天还会做一大桌子菜。他们那么无私,我下决心要努力上进,不能辜负叔叔阿姨。”吴明明说。

  “幸福一家”有个“幸福烦恼”

  “‘幸福一家’是助学帮困的一种特殊形式。”市慈善总会副会长木善钭说,“幸福一家”与其他的捐款捐物的慈善救助不一样,其更注重让孩子们体会家的温暖,需要助人者用心照顾,耗费精力。

  近两年来,“幸福一家”没有新的孩子入住,可愁坏了虞海河,“现在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生源问题,孩子去哪里找?”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瑞安现有的408名困境儿童都有政府“兜底”,每人每月可享受1239元至2477元不等基本生活补助,还有30支义工队伍长期提供全方位帮扶。

  记者另从市统计局获悉,2007年至2021年,瑞安地区生产总值从321.89亿元升至1148.98亿元,增长约2.57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9439元增至39424元,增长约3.18倍;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从2.48缩至1.87。

  “政府对困难群众的帮扶工作做得很扎实,困难家庭、困难孩子越来越少了,所以‘幸福一家’萎缩了,面临倒闭。困难老百姓脱贫致富了,这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一大进步,是好事。”虞海河由衷地感到高兴,但他还是不舍“幸福一家”。他心中冒出了一个新想法:跳出瑞安,在温州范围内找孩子。

  聚会这一天,虞海河的大儿子和二儿子一直在旁边帮忙,洗菜、端菜都能见到他们忙碌的身影。大儿子虞安凯说:“记忆最深刻的就是女孩和男孩分成两伙,吵着闹着,要抢电视遥控板。那时候可真是热闹,这是独一份的回忆。”

  24岁的虞安凯已经参加工作,与众多“兄弟姐妹”一起成长的他,有着开朗的性格和超强的责任感。“爸爸要是干不动了,我肯定会肩负起‘幸福一家’的责任。”他说。

  这里有个“小广告”

  虞海河说,现在“幸福一家”的孩子少了,空出了不少地方,三楼就有220多平方米的空间,他想利用其打造一个书法学习场所,无偿提供空间及学习材料给周边的孩子免费学习、培训。

  “现在遇到一个瓶颈,没有专业书法老师、书法家参与,这个场地利用不起来。因为我这里是无偿的,一时找不到老师。”虞海河有些苦恼。

  如果您热衷公益,愿意奉献爱心,请评论留言!

  (作者 黄君君 陈峥 王志)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