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2022年浙江宁波鄞州区人才资源总量达43.25万人——看人才战略为鄞州带来了什么
2023-01-18 20:09:43   来源:鄞响客户端

  治国经邦,人才为本。近悦远来,鄞州为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学之思之,行之践之,近年来,鄞州持续锚定高水平建设人才强区创新强区战略目标,从顶层设计到政策落地,从集聚项目到厚植沃土,鄞州的人才总量不断扩大、人才生态加速优化、人才发展活力奔涌、人才力量显现“乘数效应”,一座座“智力引擎”正为鄞州蓄足“人聚产兴”的澎湃动能,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战略支点城市贡献首善之力。

区人社局实地走访重点人才科技企业。区人社局实地走访重点人才科技企业。

  2022年,全区人才资源总量达43.25万人,同比增长12.63%,国家级、省级引才工程入选数创历史新高;甬江人才工程(入选项目61个,同比增长103%)、新增青年大学生、外国高端专业人才等重点指标稳居全市首位;人才引育、青年大学生专项政策及博士后工作先后获市、区两级领导批示肯定。

  人才“硬实力”

  筑牢发展“新矩阵”

  去年,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出征太空圆满成功,看着屏幕中飞船成功点火发射,在鄞企业“博威合金”研发中心相关负责人李吉宝博士自豪地说:“神舟十五号上依旧有我们的研发线材,过去20多年,我们的材料已多次应用到航天连接器上,一步步见证了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持续助力航天事业行稳致远,探索星辰与大海,这背后离不开“博威合金”科研团队的努力。

  近年来,“博威合金”先后引进6名全职博士后,每年为企业开发出10种以上新型铜合金产品,成为集团研发工作的绝对主力。其中唐宁博士开发的“高强高弹带材产业化项目”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并实现产业化,对于我国5G通信产业具有战略意义,为企业每年增加营收超2亿元。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博威合金”的成功表明了人才是第一资源,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区人社局立足全面提升产业对人才的吸引力和黏着性,聚焦人才链激活创新链,布局创新链提升产业链,实打实服务好全区范围内具有技术引领性、创新带动性的人才团队,促成电子信息、计算机应用、先进制造等领域市级以上人才工程申报数、实地走访数、最终入选数均创历史新高。

人才企业新材料研发团队聚力科研攻关。人才企业新材料研发团队聚力科研攻关。

  对鄞企而言,人才已经成为产业创新发展的第一驱动力。“清环智慧”“清科增材”“迈泰克磁”等一批“清华系”高精尖人才集聚鄞州,带来了优质项目落地,掀起智能制造、新材料、高端装备等战略新兴产业“创新漩涡”,为鄞州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北泰智能”“立芯科技”“宝略科技”“四象径宇”等一批人才企业创新发展,带动鄞州物联网产业从无到有、从单点到集聚。2022年前三季度,全区与物联网产业紧密相关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行业增加值为38.5亿元,同比增长29.3%,有力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圆芯电子”“迈超电子”等凭借突破性技术实现半导体芯片细分领域的国产替代;“视睿迪”“维真显示”等企业集聚形成裸眼3D行业矩阵,成为国内行业领头羊。

  “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在区委组织部(区委人才办)的统筹引领下,区人社局致力于推动重点人才项目落地,持续促进“引进一个高端人才、带来一个创新团队、催生一个新兴产业”的良性循环,通过瞄准拉高人才贡献度,把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产业高质量发展结出累累硕果。据统计,2022年,我区人才企业中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全区25家),“小巨人”企业数量已达64家,居全省第一位;新挂牌“甬股交”12家,8家人才企业产品被认定为国内、省内首台套,10余家人才企业、80余种产品入选全市优质产品推荐目录。

  登高望远,为更好发挥人才作用,鄞州提早探索谋划2023年度人才项目储备路径,多方协同挖掘人才,围绕新能源、半导体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企业机构引才“朋友圈”和市场化“人才开发共同体”,目前已初步排摸符合申报条件的市级以上人才工程项目15个。

人才企业在“赤子情怀 智鄞未来”大会上成功挂牌宁波市股权交易中心。人才企业在“赤子情怀 智鄞未来”大会上成功挂牌宁波市股权交易中心。

  人才“优服务”

  涵养创新“好生态”

  为何能实现产业与人才的“双向奔赴”?鄞州给出的答案是“近悦远来”的人才环境。

  “人才到一个地方创业创新,最看重的是能够施展才华、干事创业的舞台。”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人才不仅要引得进,更要留得住、用得好,要想留住人才,除了给予人才相应的待遇,更要为他们提供广阔的舞台。当前,鄞州正在积极营造人才生态,期望更多地靠产业、靠平台、靠服务、靠整体生态增强鄞州人才黏合度。

  在企业端,为解决企业难题,鄞州组织开展“进百企、访百人、问百计”行动,走访重点人才科技企业200余家,围绕人才投融资、法务、财务等困难需求,为人才提供点单式、定制化服务达200人次,难题解决率达98.18%。为营造创业创新氛围,鄞州以宁波城南智创大走廊为牵引,让原本分散在区内的人才项目平台化零为整、聚合发展。每年,1000余个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项目、超3万名大学生汇聚鄞州。

  此外,鄞州连续两年承办全省规模最大的博士后“双百”供需对接会,累计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日本京都大学等海内外100余所高校的800余名青年博士和300余家知名企业齐聚鄞州,以“最强大脑”点燃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引擎。

  在人才端,2022年,鄞州在“智鄞未来”大会上,重磅发布《“智鄞未来”行动方案》,全面打响新一轮“人才战”。《方案》分总体目标、机制变革、人才谱系、平台雁阵、人才生态5大部分,针对产才融合不深、校地合作不够、社会力量参与不足等问题,针对性设立重点产业链招才引智“链长制”、宁波高校校友会驻鄞引才前哨站、高层次人才举荐认定制,打通引才行动的堵点;对重点人才、重点平台、重点主体,制定投补结合、动态升级、绩效“赛马”、“一企一方案”等超常规举措,壮大卓越匠才、盘活平台资源;创新推出“单项冠军”“小巨人”人才项目评审“直通车”,并将“田秀才”“汽修达人”“红帮裁缝”等纳入高层次人才评价体系,享受相应人才政策。

  《“智鄞未来”行动方案》的推出重塑了鄞州人才工作体系,明确了新时代鄞州人才工作前进方向,标志着鄞州开启招才引智的新征程。

  大会还推出了聚焦高层次人才需求的“五优五遇”(谐音“无忧无虑”)人才福礼。包含“医有优供”“食有优惠”“住有优享”“行有优畅”“娱有优乐”五大项15个具体服务举措,覆盖人才在鄞州生活发展的医食住行娱全链条。以健康礼遇为例,专家人才除可享受每年一次的免费健康体检、购买商业保险费用补贴外,还可以在鄞州区定点医院享受优先就诊、检查、住院及专家预约等服务,如遇重大疾病,提供专属医疗咨询服务并帮助落实域外医院、专科、专家等就医联系,全方位保障专家人才健康。此外,专家人才在鄞州区购房的,按照人才层次,给予10万元至100万元不等的购房补贴;符合一定条件的人才还可享受区人才公寓优先安排,指定星级酒店、精品民宿住房折扣优惠等安居福利。

区人社局获评全省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区人社局获评全省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

  此外,鄞州探索打造“政府背景+市场运作”的全链式人才服务方案,新筹建青年人才驿站2家、累计共建人才公寓1000套,并辅以人才公租房、大学生租房补贴和大学生购房补贴,分别为来鄞不同阶段的各层次人才提供有效助力,让人才热爱鄞州、扎根鄞州。

  人才“首善策”

  打造梯队“向鄞力”

  “作为一家研发型企业,我们对人才的要求非常高,而鄞州区出台的一系列博士引才政策,为我们企业发展助了一臂之力!”美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博士后工作站负责人王婷婷介绍。针对不同层次人才,鄞州出台了有针对性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面向高端创新人才实行五年制薪酬补贴,调整增加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激励范围。

博士后在鄞参加2022年宁波市博士后“双百”供需对接会。博士后在鄞参加2022年宁波市博士后“双百”供需对接会。

  同时,鄞州加快储备规模庞大的基础实用性人才,2022年鄞州开展“百校千企万才”等线上线下大学生招聘会59场,新引进大学生超4.2万名,兑现青年人才各类补贴超2亿元,以政策的比较优势全力引导青年人才向我区产业一线集聚。据悉,2022年,全区新增人才资源总量4.85万人,占全市新增数的60%。

  人才体系完善还需内外兼顾,通过海外引才联络点,鄞州开启新一轮海外人才引进工作。进一步细化、优化第三方引才中介(站点)考核管理办法及工作程序,推动鄞州在33个海内外引才联络点的稳序、高效运行,全年共接收各站点推荐海外高层次人才800余人次;对接申报各级人才工程项目(个人)300余个。2022年,鄞州成功举办2022宁波全球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峰会,作为国家人社部“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入选项目及2022宁波市人才科技周、鄞州区“智鄞未来”大会重要子活动,向全球人才抛出“橄榄枝”。活动现场,为更好促进人才项目和资本市场高效对接,8家鄞州区人才企业现场挂牌宁波市股权交易中心,开启资本引才的无限可能。本次峰会还推动海外留学人才与“头部企业”达成百余项创新合作,获人社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充分肯定。

  此外,当前鄞州的猎头机构年均引进各类人才1584人,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405人,海外人才39人,20万元~50万元年薪1007人,50万元~100万元110人,100万元以上23人,人才配置效应进一步凸显。

  2023“拉满弓”

  “智鄞未来”加速跑

  2023年,鄞州将以“智鄞未来”行动为牵引,统筹开展“招才引智攻坚、产才融合提升、人才品牌打造”行动,为全区高质量打造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首善之区展现人才担当。

  升级招才引智矩阵,迭代人才政策,持续优化人才项目引进体系,探索实施市场主体“人才最佳雇主”评选机制,进一步用好“市场之手”拓宽高端引才通道。同时,长效释放数字化改革红利,围绕“管”和“服”建立全周期项目数智平台,在“管”上,打造人才企业态势感知系统;在“服”上,持续深化基于“人才码”的便才式数字应用场景开发。

  聚焦产业协同“深”融入,通过编制全方位“人才地图”、强化校地合作等手段,精准扶持企业发展壮大。“我们计划成立‘产业+人才’高质量发展联盟,反哺产业上下游企业技术升级,实现优势企业到优势产业的裂变升级。”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人才服务让每个在鄞人才发出“我们如此热爱鄞州”的感叹,正是人才工作的应有之义。

区人社局深入企业推动产才融合发展。区人社局深入企业推动产才融合发展。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会有更多英才汇聚鄞州,在鄞州广阔的舞台上建功新时代,为鄞州高质量打造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首善之区贡献“雁阵齐飞”人才力量和“蓬勃强劲”创新动能。

  (作者 裘星男 钟秋玲 李鹏 鄞才轩)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