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破解探望难题!浙江瑞安建立全省首个“探望权基地”
2023-01-18 19:51:27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探望权基地’给了我跟儿子相处的空间和机会,谢谢你们。”1月18日,市民张女士笑着对瑞安市法院法官说。张女士母子是全省首个“探望权基地”正式揭牌成立后迎来的首批“客人”。

  2017年7月,陈先生和张女士登记结婚,婚后生育儿子小鹏(化名)。2022年4月,两人因性格不合,经法院调解离婚,并约定小鹏由陈先生抚养,张女士每周可探望一次,陈先生有协助义务。

  可离婚后的张女士在探望儿子这件事上困难重重,她曾去幼儿园接儿子放学,园方称监护人交代孩子不能由妈妈接走。为了见到儿子,张女士与陈先生多次发生争吵,甚至在幼儿园门口打架。为保障张女士合法权益,维系亲情纽带,执行法官曾两次安排探视,但都以小鹏表现出抗拒行为而以失败告终。

  就在张女士一筹莫展时,事情出现了转机。今年1月12日,瑞安市法院和瑞安市妇联联合搭建的全省首个“探望权基地”正式揭牌启用。张女士要求探望孩子的执行案件迎来了新的突破口。

  经过耐心沟通,1月13日,小鹏来到设在瑞安市妇女儿童服务中心的“探望权基地”。相处之中,小鹏也从起初的抗拒,慢慢变成了亲近,他主动牵着妈妈的手,和妈妈一起玩。

  在法官和妇联工作人员的见证下,陈先生和张女士在《亲子时光册》上以共同守护人的身份签字。“妈妈,我们下个星期可不可以一起做冰糖葫芦啊?”看着儿子仰起的小脸,张女士忙不迭地点头。

  瑞安市妇女儿童服务中心是集儿童成长、家庭服务、女性提升等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纯公益的一站式妇女儿童家庭服务综合体,“探望权基地”建立后,将依托该中心引导父母、未成年人开展有效沟通、缓解矛盾,实现和谐探望,最大限度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促进家庭社会和谐稳定。

  携手妇联共建“探望权基地”,破解探望难题,维系亲情纽带,是瑞安市法院在家事案件审判执行过程中探索出来的新模式。为提升运行实效,更好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瑞安市法院和瑞安市妇联还就共同推进“探望权基地”建设制定工作机制,并签署备忘录。

  (作者 雷杰飞 黄君君)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