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2023年,浙江东阳这么干!东阳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3-01-18 17:57:06   来源:歌画东阳

  凝心聚力绘蓝图,接续奋斗开新局。1月18日上午,东阳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东阳剧院隆重开幕。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应到代表314名,实到代表298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楼琅坚、朱志杰、潘国东、赵跃亮、楼美姣、楼国民、赵晓珍、许克宁、俞益钟、卜如阳、马宗强、马景斌、王向东、王灿、韦飞红、方宪文、方勇、厉炼锦、包振波、吕忠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在职副县长级及以上领导、市人武部政委、96816部队团长、已退休的部分老领导、退出现职的副县级以上领导、曾任市级领导的市十六届人大代表。

  开幕会由朱志杰主持。

  9时许,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黄胜可

  作政府工作报告

  市长黄胜可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2022年主要工作回顾

  黄胜可在报告中说,一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疫情反复等超预期因素冲击,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市人大法律监督、市政协民主监督,紧紧围绕“236”战略目标,聚焦聚力“1354”工作总抓手,扛旗争先、拼搏实干,尽最大努力完成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5%左右;完成财政总收入137.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1.6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分别增长4%和5%。

  黄胜可指出,这一年,我市聚力稳进提质,助企纾困精准有效,产业培育扎实推进,内外需求稳步释放,经济运行保持平稳;聚力塑造变革,重大改革实战实效,创新驱动提速提效,平台支撑有力有效,发展活力不断增强;聚力美丽宜居,城乡品质统筹提升,生态环境不断向好,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环境面貌持续改观;聚力共建共享,扩中提低初显成效,民生保障更有力度,公共服务持续优化,百姓生活更加美好;聚力除险保安,疫情防控坚决有力,公共安全常抓不懈,社会治理不断加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2023年主要工作安排

  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236”战略目标,迭代完善“1354”工作总抓手,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干快上、奋进赶超,推动新时代强市名城和共同富裕先行市建设取得标志性成果,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东阳篇章。

  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13.8%和12%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完成上级下达的能源和环境指标计划目标。

  今年重点抓好七方面工作:

  以更大力度扩大有效投资,抢抓政策窗口期机遇期,下好重大项目先手棋,发力平台建设主战场,打好平台攻坚大会战,打好要素保障组合拳。以更大定力发展实体经济,深入开展产业提升大行动,做强做大工业经济,做精做优影视文旅产业、建筑业、木雕家居产业等特色产业,抢抓消费复苏机遇,做深做活商贸服务业。

  以更大手笔推进创新驱动,提升东阳科技城等创新平台支撑力,迭代升级科技激励政策,激发创新主体源动力,持续释放人才新政红利,增强创新生态吸引力。

  以更大气魄深化改革开放,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开展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大行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进高水平开放合作。

  以更大格局统筹城乡建设,迭代打好城市建设大会战,推动城市品质再提升,深化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推动乡村振兴再提速,持续打好综合交通大会战,推动基础设施再提档。

  以更大决心推动绿色发展,打好碧水、蓝天、净土清废保卫战,加力污染防治,加强生态建设,加快绿色转型。

  以更大情怀增进民生福祉,深化扩中提低共富大行动,让富民增收更有感,扩大社保、医保覆盖面,让社会保障更健全。

  以重大民生项目大会战为抓手,让公共服务更优质,持续打好现代治理大会战,让社会大局更安定。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坚持忠诚为民,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政府前面“人民”二字全力办好民生实事;

  坚持实干为要,全面加强作风建设,激发“拼、争、抢、创”的精神状态,确保政府工作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

  坚持法治为基,全面加强法治建设,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促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

  坚持清廉为本,全面加强廉政建设,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 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努力把宝贵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黄胜可最后强调,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新的一年,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实干争先、勇毅前行,为加快打造新时代强市名城、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全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东阳篇章而团结奋斗。

  出席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会议。

  (作者 胡剑文 包康轩)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