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慈城首届汉婚大典启幕
2023-01-16 10:58:00   来源:宁波晚报·甬上APP

  古城为媒,许以执手之约。1月15日,一场特殊的婚礼在宁波江北慈城冯俞宅内举行。一对新人身着考究的宋制婚服,以悠远的古建筑为背景,在《周礼》意蕴之下重回庄重的东方仪轨。

  交换八字牵起两姓联姻,一纸婚书誊写出小城良缘,迎亲礼、接亲、出阁礼、正婚礼,奉雁、拜别、却扇、握盥、合卺、结缨,开面、熏香、拜别父母、敬告祖先……这场婚礼中的每一个举手投足,每一个服装细节铺陈,都尽量还原汉式婚礼的每一个场景,既是礼仪,也是文化传承。

  “我们东方的传统婚礼,不管是仪式还是服饰仪态,都是那般的好看!”不少现场观礼的年轻人对在古城举行一场中式婚礼心生向往。

  当天,在慈城的宋潮风物大草坪还呈现了一场历代婚服走秀。不同的制式、不同的妆发、不同的仪式,时间在人们眼前疾速推演。这些美丽的婚服与这座古城正发生新的对话和链接。

  据介绍,2022年以来,慈城先后在“我们的节日”——七夕、中秋、重阳,推出隆重的汉式礼仪活动。在春节来临之际,这场汉婚大典更是惊艳满座。

  “慈城将会继续以‘我们的节日’为契机,以我们的礼仪为方式,让传统节日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连,让传统礼仪作为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而使古城在现代化建设中,以古为源,以文为力,以礼为窗,焕发新的生命力,让文化礼仪与这些古建筑一般,成为人们向往的风景。”慈城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者 边城雨 卓璇 杨芝)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