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1497支村社暖心服务小分队守护留守老人
2023-01-11 14:38:22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1月9日,瑞安马屿镇马岙村010网格网格长陈希超,在网格巡防中得知村内百岁高龄老人有发烧、咳嗽症状,立即联系驻村医生,根据症状和医嘱,送来退烧药片,目前老人已逐渐恢复,相关指标趋于平稳。

  疫情对农村留守老人影响较大,部分老年人存在盲目备药、不合理用药的现象。连日来,瑞安市委组织部发动全市各镇街,以网格为单位组建暖心服务小分队,由网格员、党员志愿者、乡贤、药店专员等人员组成小分队,每日走访村居的留守老人、孕产妇等,及时发现和排摸问题,确保辖区群众安全。

北麂乡壳菜岙村网格员上门服务北麂乡壳菜岙村网格员上门服务

  1月8日,瑞安平阳坑镇塘岙村网格小分队队长王学开,在巡逻时发现村内92岁老人发烧40℃,立即前往镇卫生院,根据症状和医嘱,送来药片。这两日,他们每日上门帮老人煮饭或开展送餐服务,老人已逐渐好转。1月7日22时30分,瑞安北麂乡壳菜岙村网格员发现,村内一名独居老人吃了感冒药后腹内有灼烧感且有过激反应,网格员马上联系北麂卫生院,医护人员深夜紧急前往该户人家家中,及时开展诊疗。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瑞安共成立了1497支村社暖心服务小分队,近1月来,共为1.29万名留守、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众提供4.85万次送药送医、配餐、代买等暖心服务。

  新冠肺炎的居家治疗需注重用药安全,尤其是患有基础病的老年人群体用药更需谨慎。连日来,瑞安市市监局发动全市药店,开展“一店一社”药事服务,让一家药店结对一个社区(村居),围绕留守老人等群体开展安全用药指导、关爱慢病患者等暖心服务。

  “阿莫西林是消炎药,吃了阿莫西林,不能再用藿香正气水。”近日,在飞云街道马道社区的胡娟妹老人家中,执业药师池万霞细心询问老人近期身体状况,并告知她一些基础的安全用药知识。瑞安飞云街道马道社区共有常住人口5000多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500多人。资生堂药房与马道社区结对之后,药房的执业药师从社区干部处了解群众需求,已开展多次代买、上门送药等贴心服务。

  目前,瑞安市已有30多家药店与社区(村居)进行结对,全方位开展科学、合理、安全用药指导,下步,瑞安要发动全市400多家药店结对现有的社区和村居,实行每一家药店结对一个社区,针对60岁以上的老人开展科学合理的用药指导,保障市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作者 夏盈瑜 蔡佳佳)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