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儒风柯城 礼遇最美|首届“最美柯城人”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2023-01-11 10:30:25   来源:柯城发布

  以星之光,燎最美之火;以感动为名,向崇高致敬。

  1月10日晚,由中共衢州市柯城区委宣传部主办,柯城区文旅体局、柯城区文化馆承办的“儒风柯城 礼遇最美”首届“最美柯城人”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邓崴,区委书记蒋国强,区领导施莹、毛志宏、郑益红、傅淑梅等参加。

  活动在歌伴舞《你在人群中》表演中拉开帷幕,余统德、陈春仙、范荣等11名首届“最美柯城人”年度人物提名获奖者登台亮相,接受表彰。随后,伴随着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首届“最美柯城人”年度人物火热出炉,10位获奖个人(团体)身披绶带上台,接过少先队员献上的鲜花和奖杯。

  据介绍,首届“最美柯城人”年度人物评选活动自去年5月启动,主要聚焦“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共同富裕”六个类型,着力选树一批事迹突出、群众认可、具有影响力和示范性的最美人物,共收到各地推荐的候选人(团体)90名。经资格审核、组委会初评、网络投票等环节,最终评选产生“最美柯城人”年度人物10名、提名人物11名。

  与病毒近身“搏斗”的核酸检测团队,十五年如一日悉心照料患病婆婆的郑国珍,带动近6000名下岗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的“60”后潮妈吴争仙……一位位草根英雄书写着平凡生活中的靓丽色彩,一个个凡人善举创造出感动时代的不朽力量,在柯城大地上播撒下“最美”的种子,于清冽甘泉的滋润之下,孕育出奋斗之美、奉献之美、向善之美、诚信之美,绘就这座城市灿若繁星的生机图景。

  一起走近最美柯城人

  感受最美风景~

  首届“最美柯城人”年度人物

  柯城区核酸检测团队:闻令而动,倾力坚守

  颁奖词

  他们不眠不休指挥调度,用严防死守保障城市防疫线;他们雨水汗水未干连续工作,手套与血泡粘连成片绝不掉岗;他们密封空间披甲上阵精确检测,无惧艰险戮力同心守护群众安全。柯城区核酸检测团队闻令而动,白衣为甲,生命逆袭。

  人物介绍

  “3·13”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柯城核酸检测团队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全面统筹协调,开展区域核酸的采、送、检、报工作。团队有不眠不休,克服疲惫连轴转的指挥调度人员;有在日夜颠倒中,防护服湿了干、干了湿的采样卫技人员;有在密闭空间不分昼夜,以最快速度捉捕新冠病毒的检测卫士。“3·13”以来该团队已累计完成4800余万人次的核酸检测,开通采样点、采样通道数、采样人数均居全市首位。

  黄纲:身边的“热血”英雄

  姚宇杰:赴汤蹈火百炼成钢的青年消防员

  颁奖词

  二十年无偿献血,荣获全国无偿献血终身荣誉奖,他是衢州单人献血量最高纪录者,他是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黄纲。面对火情冲在第一,技能比武赢在第一,他是柯山消防青春力量,他是00后特勤站副班长姚宇杰。他们用赤子之心回报家国,双臂布满的针眼,双手攒满的厚茧,是他们守卫生命的荣耀勋章。

  人物介绍

  黄纲,男,1972年出生,衢化街道居民,现为巨化集团公司职工。他是一名无偿献血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入库志愿者和人体器官捐献登记志愿者。从2003年开始献血至今,累计献血212次,献血总量达98200毫升,是目前衢州单人献血量的最高纪录者,也是衢州献血志愿服务队伍中服务时间最长的人。曾多次获国家级和省市级荣誉奖项,其中“全国无偿献血终身荣誉奖”及7次“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更见证了他献血救人的爱心之路。

  姚宇杰,男,2001年出生,现任衢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春城路特勤站副班长,衢州市“产业兴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他苦练本领、摔打磨练,获得全市体技能比武第一,无数次冲在救火、抢险一线。入职以来,成功参与处置“1·22”天硕新材料火灾扑救、“7·24”化学品槽罐车泄露等各类险情。在“6·20”抗洪抢险中,姚宇杰连续奋战在救援一线20余小时,协助疏散转移被困群众57人,抢救财产10余万元、排涝5000余立方米,成功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郑国珍:十五年如一日细心照顾婆婆

  颁奖词

  因为有家,心就有了牵挂,因为有她,家就有了珍贵的“根”。她是村民人人赞颂的“好儿媳”,她是婆婆身旁最陌生的贴心人,郑国珍十五年如一日,用真心唤回阿尔茨海默症婆婆亲声感激;悉心照料承孝膝下,用朴实行动诠释“最美”家风。

  人物介绍

  郑国珍,女,1969年出生,石梁镇白云村村民。她是一个好儿媳,十五年如一日,悉心照料服侍患有阿尔茨海默症和高血压的婆婆,特别是在老人跌倒半身瘫痪后,每餐都亲手端给婆婆一口一口喂着吃完。她每天替老人按摩手脚,坚持早晚两次洗澡,完全丧失记忆的婆婆被她感动,脱口而出:“你是谁?为什么对我这么好!”15年的时间,郑国珍用朴实的行动诠释了“孝顺”的真谛,也感染了身边很多人,入选村“十佳好儿媳”。

  李雯:敲开“未来社区”幸福之门

  高丰:群众信得过的“城管老娘舅”

  颁奖词

  她是社区人人点赞的“掌舵人”,用暖心暖情暖意温暖斗潭大家庭。他是群众信得过的“城管老娘舅”,用细心耐心责任心解决群众困难。85后书记李雯奋斗为基,创新为钥,做实邻礼通·“三民工程”数字化应用。执法队员高丰老兵不惧难,为百姓亲力亲为、以心换心。他们坚守为人民服务初心,用永不褪色的誓言守护一方百姓。

  人物介绍

  李雯,女,1989年出生,信安街道斗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作为一名85后年轻社区书记,责任、奋进、创新在她身上充分体现。她带领斗潭团队立足社情、听取民意,抓强抓实社区党建联建,重点聚焦“一老一小”,做实邻礼通 ·“三民工程”数字化应用,建优“邻礼汇”社区一站式综合服务体。斗潭作为全省首批未来社区,在打造智治型“老邻居、新社区”的路上不断探索,熠熠生辉。

  高丰,男,1982年出生,柯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荷花中队中队长。从部队转业从事综合行政执法工作,7年来,他始终以“城管老娘舅”的身份服务群众,化解辖区矛盾300多件,工作实例30多次被主流媒体报道,其中“枇杷自产自销有礼规范点”便民举措登上央视《新闻联播》,“污水零直排”建设经验被多地推广。曾获“浙江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浙江省最美综合行政执法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等荣誉。

  陈苏娟:小区里小有名气的“理发奶奶”

  吴争仙:带领失业妇女编织“共富梦”的“潮大姐”

  颁奖词

  八十二岁的理发奶奶陈苏娟二十多年坚持开设“爱心理发屋”免费理发,用老旧的剪刀为社区老人修剪出“银发”幸福梦。“60”后潮妈吴争仙用一顶彩色编织帽风靡全球,用一柄小钩针串联起6000多个家庭,实现姐妹们的“彩色”共富梦。她们是生活中的平凡英雄,她们用巧手裁剪出平凡人的“英雄”梦。

  人物介绍

  陈苏娟,女,1941年出生,衢化街道滨三村社区居民,是小区里小有名气的“理发奶奶”。20多年前,滨三村小区建成,60岁的陈苏娟决定用自家的储物间做一间“爱心理发”屋为大家免费理发。碰到腿脚不方便的,她就会上门为居民理发。她以一个共产党员的忠诚和无私的奉献,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承诺,二十多年如一日坚持免费提供理发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让陈苏娟的人生活出了不寻常的精彩。

  吴争仙,女,1963年出生,荷花街道松园社区吴大姐编织社总经理,衢州市六届政协委员,全国手工编织协会理事。她从事手工编织类来料加工行业30余年,独创近万种手工编织品种,设计的产品远销世界各地,从一名手工编织爱好者逐渐发展成为来料加工经纪人、独立公司法人、手工编织传承人、扶贫车间创建者等,帮助衢州本地近6000名下岗失业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她先后获省、市两级“来料加工优秀经纪人”“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郑荣良:40年如一日的文物守护者

  颁奖词

  一人一狗一诺千金,四十载不计得失离群索居,坚守承诺以古稀之年守护国家宝藏。一方一土一脉守护,十数次直面盗墓者斗智斗勇无惧生死,捍卫古迹留住中华文脉。他是文物守望者,他是荥阳侯夫人方氏墓守护人郑荣良。

  人物介绍

  郑荣良,男,1947年出生,九华乡下坦村村民,现任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荥阳侯夫人方氏墓文保员。他以高度的责任心,四十年如一日守护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荥阳侯夫人方氏墓,曾多次阻止盗墓人员盗墓,并于2020年协助警方破获一起团伙盗墓案件,最终抓获33人,避免了文物遭受损毁,以实际行动守护文物安全。先后获得浙江省优秀文保员、浙江省“守望者”、“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最美文旅人”等称号。

  柯城区少年儿童体育运动学校射击团队:奋楫笃行,打造冠军团队

  颁奖词

  他们来自柯城射击少年的“黄埔军校”,团队诞生于奥运之年,创新发展硬核担当。他们是酷爱射击的追光少年,运动赛场百步穿杨,摘桂夺魁。怀揣着体育强国梦想,他们顽强拼搏,青春激昂,以少年意气,飞扬吾辈雄风,以柯城风采,闪耀冠军赛场。

  人物介绍

  柯城区少年儿童体育运动学校射击团队组建于2008年,自2010年首次组队参加第十四届省运动会以来,保持着届届夺金的辉煌战绩,成为衢州市竞技体育的新锐优势项目。2022年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射击比赛中,射击队夺得7金7银4铜,打破6项纪录;全国U17射击锦标赛中射击队夺得5金3银3铜,卫冕乙组团体总分和气步枪项目团体总分两个第一……射击队先后培养出国家一级运动员20人,向国家队、省队输送了16名运动员,向清华、南大等全国重点高校输送42名特长生。

  年度人物提名奖

  左手锄头,右手画笔,用农民画绘出乡村巨变

  ——余统德

  热心肠的“城市美容师”

  ——陈春仙

  “强村富民”的忠实践行者

  ——范 荣

  关爱留守儿童 传递爱与希望

  ——郑土姣

  拾金不昧的好少年

  ——郑隽熙

  扎根山区教育的“根叔”

  ——郑雪根

  社区居民的“超级电工”

  ——赵俊斌

  侦查破案多面手

  ——祝 云

  以数字化助力残疾人就业

  ——徐 琦

  一场感动衢城的“爱心接力”

  ——胡文成、郭 胜

  社区服务“全能王”

  ——县学街社区妈妈团

  “在这些平民英雄的身上,积蓄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优良品质,反映了新时期人民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追求,给予我们热泪盈眶的力量,也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我们要向他们致敬,传承楷模精神、弘扬时代新风,营造人人争当最美、处处尊崇最美的社会氛围。”柯城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柯城会进一步挖掘凡人善举,选树模范典型,让“最美人物”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代衢州人文精神的有效载体,引导人民群众争做踏实肯干的奋斗者、崇高风尚的践行者、文明有礼的传播者,打造城市“最美”名片,为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柯城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向最美致敬!

  (作者 缪艺璇 姜渝晨 蒋怡)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