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获批试点一周年 浙江北仑奋力书写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新篇章
2023-01-09 14:54:59   来源:仑传

  去年2月末,落地10项试点措施,惠及140家企业,业务规模达到3380笔、9.9亿美元;

  去年5月末,惠及190家企业,业务规模达到1.66万笔、51.1亿美元;

  去年8月末,全部落地13项试点措施,惠及236家企业,业务规模达到3.25万笔、117.2亿美元;

  去年11月末,惠及267家企业,业务规模达4.78万笔、322.89亿美元。

  自2022年1月,宁波北仑成为全国首批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以来,这一年,北仑不断提速竞跑,业务规模成倍上涨,已然成为全国4个试点地区的“领头羊”,倾力打造的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集成改革更是在今年1月5日公示的拟获2022年度浙江省改革突破奖提名奖名单上“榜上有名”

  试点一年以来,宁波片区立足港口经济发达、制造业基础强劲、民营中小微企业众多的特点,制定了针对性实施方案,广泛开展政策宣传辅导,多部门协同推动试点政策落地,让更多企业享受到改革试点的政策红利。

  10家重点银行全力出击,助企减负增效

  “现在付汇确实是方便很多,这条措施的落地真的是给我们解决了不少麻烦。”近日,宁波捷成轴业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在北仑农商银行办业务时连连夸赞。

  他口中的政策便是改革试点实施细则中的经常项目便利化政策,在被纳入高水平开放试点优质企业名单后,该公司明显感受到政策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过去,企业办理跨境汇款等业务时,需提前准备复杂多样证明材料的情况,试点政策实施后,优质企业可凭指令直接在银行办理贸易收支业务,便捷性大幅提升。”北仑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说。

  无独有偶,北仑一家电气机械企业负责人邬先生表示,该公司也感受到了便利化政策带来的高效快捷,近期在北仑农行办理一笔金额2000万元的境内再投资接收业务时,由于试点免去了登记环节,为他们省去了很多手续。

  为了让北仑3000多家企业尽早享受政策带来的便利,外汇局宁波市分局联合相关部门,举办宁波市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现场推进会,为北仑区企业讲解试点政策。牵头10家重点银行组建了高水平开放试点银行推进小组,以“一对十、十对百、百对千”的方式,通过外汇局——银行国际业务人员——网点外汇柜员、客户经理——企业财务的传导模式,扩大便利化政策知晓面。

  瞄准新方向,撬动制造业转型发展“新支点”

  随着高水平开放试点的持续推进,北仑新型离岸贸易的发展有了新方向,并成为撬动制造业转型发展的“新支点”。

  近日,宁波某钢构制造有限公司在中国银行北仑分行的协助下,成功办理了一笔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免审单业务。该公司在2019年下半年开始发展委托境外加工的新型离岸贸易业务。高水平开放试点后,对于长期稳定开展离岸贸易的优质企业,银行可在展业准入后直接凭支付指令为其办理业务。这一离岸贸易政策创新,为离岸贸易发展提供了较大助益,促进离岸贸易产业高质量发展。

  鉴于企业内部ERP系统管理较完善,银行将该公司列入优质企业,单笔业务转账办理时间仅需15分钟。

  为了破除银行传统审单理念的禁锢,营造“越合规越自主”“越诚信越便利”的用汇环境,外汇局北仑支局强化银行展业指导,引导银行注重事前尽职调查、事中风险拦截、事后跟踪监测,让优质企业享受便利服务的同时,利用大数据平台系统有效把控试点风险。

  借力资本项目新政,一个个新突破“纷至沓来”

  作为一家主营医疗技术研发的外资企业,宁波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业务遍布全球,高水平开放试点取消了结汇待支付账户,企业外汇资本金结汇后可以直接入同名人民币账户,无需另外填写《资本项目支付命令函》。“这极大地方便了我们外方股东资本金在国内的日常运营使用,也让我们对在北仑发展充满信心。”企业负责人说道。

  而在开展的13项试点措施中,最引人注目的还是当属支持开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资,即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和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去年2月,由境外LP(有限合伙人)出资4亿元人民币成立的宁波民银新动能私募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正式落户北仑,成为落户北仑的首家余额管理制QFLP试点基金。

  而去年11月,在浙江省举行的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提升发展大会上,来自宁波片区的宁波蓝吉QDLP专项基金项目更是成为了全省首个签约的QDLP项目,为自贸试验区高质量提升发展再添新动能,也为中国资本走出去拓展了新的“路径”。据统计,目前,已累计吸引德悦高鹏、源星欣元等共4家QFLP项目先后落地,注册资本合计6.1亿美元。

  (作者 顾奕男)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