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余杭:念好"亲、清、督"三字诀 推进清廉民企建设
2022-12-30 13:45:25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解决数字化改造问题8项,协助申请市区政策12项,助企服务员真是帮了我们大忙!”近日,杭州市余杭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杭州中沛电子有限公司走访调研时,收到了公司负责人的相关反馈。

  中沛电子是余杭区一家从事仪表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的高科技企业,2021年入选浙江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产值收入破亿元。在企业加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生产环节精细化管理不足、产能难以扩大等问题,亟待推进生产车间数字化转型。得知这一消息,余杭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督促该区数据资源管理局派出助企服务员上门对接,联系专家上门为企业技改进行详细“把脉问诊”。

  今年以来,按照服务有“温度”、交往有“限度”、规矩有“硬度”,余杭区纪委监委坚持“亲”字当头、“清”字为要、“督”字显效的要求,全面加强民营企业清廉建设,探索建立亲清政商关系“全周期管理”机制。

  在瓶窑镇召开的“亲清驿站”恳谈会专场上,长命印刷厂中小学教材印刷保障用电等企业所面临的急迫问题被现场解决;在五常街道,极能科技企业提出的甄别业务中异常企业等相关难题需求被协调破解;在径山镇,径山商会提出的关于工业用地绿化率以及浙江八方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多方反映的进一步规范第三方检查等问题顺利破解……今年以来,余杭区工商联和区内29家民营企业组成“亲廉合规”联盟,创新升级“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在余杭区工商联层面建立“亲清之家”,在各基层商会设立“亲清驿站”,目前已累计帮助20余家企业解决30余个疑难问题,进一步形成了政商良性互动解题破难的新局面。

 

  为提升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在余杭区纪委区监委督促推动下,区工商联组织139名民营企业家召开“银企恳谈会”,通过现场恳谈、相互交流、政策宣讲、产品推广等多样化形式,为企业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扶持。图为在仓前街道助企纾难解困银企对接会上,银企双方代表正在深入交流。金婷燕 摄

  余杭区纪委监委还联合区法院共同指导成立了181社区商事“共享法庭”,立足181创客社区服务站、仓前商会朱庙经济体分会共享法庭服务站等5家“共享法庭”服务站试点,指导企业厘清政企、企企之间的交往界限,把亲清政商关系交往“三张清单”、廉洁准则公约等送入300多家企业、2万余名员工手中;与区检察院联合开设“蔚蓝大讲堂”,设立“检企联络办公室”,主动送法律知识和亲清服务进企业,进一步提高了企业法律意识和合规经营的能力,提升了亲清共建新成效。

  同时,余杭区纪委监委、区委统战部下发亲清政商交往“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倡导清单”,着力构建健康向上、风清气正、交往有道、和谐高效的政商关系,目前该区13家镇街(平台)商会全部签订了创建清廉商会承诺书,重点打造了“清廉商会”建设示范点3家,制定了“清廉商会六不准六必须”等指导准则,确保区内各商会做到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廉洁从业。

  “我们将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中不断提升清廉民企建设水平,在‘两个先行’新征程中展示余杭头雁风采。”余杭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杭州市余杭区纪委监委)(完)  

[编辑:孙妮亚]